//
/channel-list-channel_list-186.html

【视频】我们在行动之开福篇 沈裕谋:厚德开福给力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2016-10-01 19:6 来源:星辰在线

 

  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做客星辰会客厅,畅谈开福区如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星辰全媒体记者 王希文 摄

  星辰在线9月2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金秋九月,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长沙人民会堂隆重开幕。9月25日上午,易炼红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践行发展新理念 彰显省会新作为 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沈裕谋代表说:“易炼红同志的报告总结成绩振奋人心、提出目标催人奋进,举措务实有效,是指导我们今后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感受过去五年成绩,发展巨变、令人信服,得益于科学的思路务实的作风。一是发展思路清,二是产业定位准,三是工作举措新,四是干部作风实。展望未来五年发展,视野开阔、思维前瞻,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体现了眼光,展示了气魄,宣告了一座城市的抱负和追求,表达了当代长沙人的光荣和梦想。”

  经济逆势上扬 打造“厚德”开福

 

  2015年建成的周南秀峰学校,办学规模54个班,提供学位2550个。这是开福区政府斥资8000万元建成的区内第一所公办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由百年名校周南中学直接委托管理。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开福区与“书香”渊源已久,开福区首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建成开放,丰富了市民 的业余生活。作为第一个读者,任震宇为自己的孙辈借了《与爸爸一起成长》一书,切身体验了一把自助借阅服务的方便与快捷。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摄)

  爱一座城,安一个家。在心中规划出想要的生活,去期待它、去建造它,去实现它,只要锲而不舍,它一定会成真。作为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在长沙市开福区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提出,全区上下要为升级发展、成就北富,打造强盛、精美、幸福、厚德的现代都市名片而努力奋斗。

  长沙新港。开福区委宣传部 供图

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开福区委宣传部 供图

  过去五年,开福区区域经济实现逆势上扬,一举实现两个“跨百亿元台阶”。地区生产总值五年增长近1倍,达到722亿元(以2010年为基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1.6万元。地方财政总收入达到去年的120亿元,增长近2倍;税收收入在内五区率先突破100亿元大关。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2015)》绿皮书中,开福区综合实力、投资潜力、新型城镇化质量三大指标,均排在全省市辖区首位,成为全省首批全面小康达标区县。

  在经济建设取得成效、生活物质丰厚以后,精神世界该怎么建设?沈裕谋说,“成就北富”是指物质富有、精神富有。要打造物质力量强大、精神世界丰盈的开福,就必须要把两个富有结合起来。“厚德开福”的核心内容是“为国尽忠、为职尽责、为家尽孝”。相较于改造器物,改造人心更难。我们的时代,需要“道德”的文化滋养;我们的社会,需要“道德”的能量积聚;我们的城市,需要“道德”的行为引领;我们的民众,需要“道德”的宽厚情怀。

 

  

  在月岛公园的开福好人路径,市民可以看到身边真实且令人感动的好人好事。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摄

 

  邻里之间愈发和睦,社区氛围更加温情,这是开福区居民能够感受到的新变化。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摄

  沈裕谋表示,开福区将在继续发掘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现代乡贤的同时,将把更多的凡人善举及时推出来、树起来、宣传开来,培养更多的道德模范和现代乡贤。同时,进一步加大对道德典型的激励和帮扶,让德者有德,好人有好报,建起规范管理与正向激励相结合的制度体系,为市民树立道德建设的行为导向。

  “四个一”为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开福力量

开福区林立的高楼,是长沙城市发展的记录者。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对长沙的未来发展发出的总动员、提出的总目标,也是指导长沙未来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展示了当代长沙人的抱负和追求,也是当代长沙人的梦想。迈向现代化,长沙在路上。”沈裕谋表示,会议期间,他思考得最多的就是“四个一”。开福区将在党代会精神指引下,通过“四个一”为长沙建设中心城市贡献开福力量。”

  一是树立一国的视野。国家中心城市肯定要肩负着国家的使命,展示着国家的形象,提升着国家的能力。开福区要站在更大的坐标系来统筹考虑,来思考、来谋划、来作为。

  二是融入一带的格局。湖南是“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一路一带”战略确定了长沙怎样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怎样在路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找到自己的位置。

  “看看中国地图,沿海是弓,长江是箭,箭头是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箭尾是重渝城市群,箭中是武汉与长沙联手的长江中游城市群。湘江从南往北通江达海,大江大河才成就大城市。”沈裕谋说,“口岸作业”平台开福区有五个,公路港、铁路港、水运港、保税物流中心,还有跨境电商平台,这为外向型经济修筑了一条高速型公路。开福区将重点按照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的要求,打造开放的门户和桥头堡,实现更大的作为。

  三是作出一省的担当。“长沙是省会的长沙,开福区是长沙主城区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开福区要多做贡献,多担当长沙和湖南发展的重任。”沈裕谋介绍,开福在现代服务业方面有着良好的基础。今年1-8月份,开福区一般预算收入超过100亿,税收占预算收入的比重超过了85%,超过了六个地级市。开福区将充分发挥中心城区的作用,以领跑者的姿态,为补齐全省、全市现代服务业与开放型经济两块短板贡献开福力量。

  四是展示一区的作为。今后五年,开福区将紧紧围绕“升级发展、成就北富”和打造强盛、精美、幸福、厚德的现代都市新名片的目标,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统筹推进经济现代化、城市现代化、社会治理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兴效益型产业,打造强盛名片;创品质型城区,打造精美名片;办惠普型民生,打造幸福名片;建法治型社会,打造厚德名片。

 

作者:记者 胡伟男 | 编辑:丁虹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