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⑧丨毛光辉:深刻理解精准扶贫理念 传承湖湘文化实现“精神脱贫”

红色新闻 | 2019-01-26 22:48:10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视频。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 文帅伟 贺奕翔 摄制)

  【报告主题】

  湖湘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多样性结构中的—个独具特色的组成部分,我们热爱湖湘文化,也以湖湘文化为骄傲,所以,我们应该在新时代,更主动积极地去思考:如何传承保护好湖湘文化?

  【报告人物】

  (湖南省政协委员、湘西自治州美术馆副馆长毛光辉。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 黄超 摄)

  【报告内容】

  今年,我提案的主要内容,是加强保护湖湘文化,助力地域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我们湘西是扶贫空间的主战场,这几年我们取得了不少成绩,群众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我认为,我们对“精准扶贫”的理解也应有更深刻的理解了。既要“物质脱贫”,也要“精神扶贫”。

  要加大湖湘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充分发挥文化与经济的互助作用,使文化传承和地域文化产业、企业的发展相互促进。

  去年,我在世界各地办了四个画展,去很多国家宣传湖湘文化。但是,这件事只有我一个人做,或者只有少数一群人做,是远远不够的。

  我认为,加强湖湘文化传承保护,一方面可以通过采取抢救性、整体性、生产性等多种方式加大非遗保护力度,深入挖掘民间文学、传统戏剧、曲艺作品和剧(曲)目、民族节日、传统民俗、饰品等。另一方面,可以考虑以政府为主导,给予传承人适当经济扶持,为文化传承能够延续下去提供保障,以及充分发挥各类非遗传习所、民俗博物馆等场所的作用。

  我们还要鼓励多种社会力量参与文化产业发展,特别是加强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协同发展,谋划我们湖湘文化特色的艺术区,打造“文化+建筑+艺术+旅游+金融”的新型文化产业模式。(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 万昕 边润鹏)

  (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与毛光辉委员[中]合影。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 黄超 摄)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