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⑨丨赵丽:实现产业协同发展 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红色新闻 | 2019-01-26 22:48:10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视频。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 文帅伟 贺奕翔 摄制)

  【报告主题】

  湖南省贯彻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付出了巨大的精力,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我们还要努力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要实现这个目标,关键是产业协同发展,充分发挥企业的作用。

  【报告人物】

  (湖南省政协委员 湘潭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干部赵丽。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 文帅伟 摄)

  【报告内容】

  我认为,精准扶贫要注重发挥企业的作用。要加大新型经营组织的培育力度,充分发挥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组织的带头辐射作用,引领带动周边贫困农户参与到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切实增加贫困农户的生产性和经营性收入。

  要根据贫困地区的综合条件,发展相关的特色产业,并把这些产业对接到相关企业相关产业链上。同时,要加强产业发展的规范引导,充分发挥市场的导向作用,避免生产过剩。

  完善保障体系比单纯提高补助更重要。片面提高补助标准,容易助长不劳而获的心理。扶贫补助的提高应该还是要以能解决当地的基本生活需要为标准,至于贫困户出现的其他困难,如住房、就医、子女上学等则应该走其他途径一事一决,通过完善社会保障和社会救济来解决扶贫对象的其他困难。

  精准扶贫还要与城镇化相结合,推进公共资源均衡化发展。应加速对小城镇的建设布局,实现公共资源均衡化,既可以缓解当前大城市的“看病难”“上学难”,也可以通过建成小城镇后完善公共资源投入,实现社会功能齐全,实现有限资源有效集中,加速贫困地区社会分工,制造就业机会,为国家经济提供活力。(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 汤俊 陈力羽 刘超 )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