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⑫丨刘颖:填补盲道管理“漏洞” 让城市更暖心

红色新闻 | 2019-01-26 22:58:47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视频。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文帅伟 贺奕翔 摄制)

  【报告主题】

  城市人行道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盲道作为人行道设施的有机组成部分,体现了社会对视障人士的关怀和保护。关怀视障人士,从堵住盲道设施的管理漏洞开始。

  【报告人物】



  (湖南省政协委员、石门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刘颖。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 黄超 摄)

  【报告内容】

  2018年,我关注城市盲道设施管理存在的问题。城市化管理水平在不断提高,但精细度不够,如盲道铺装不规范、不科学、不严肃。

  在一些地带,盲道没有充分发挥引导视障人士安全通行的作用,甚至还可能给盲人的通行带来风险。因此,盲道的设置和铺装,必须引起城管部门的重视。

  目前,我国视障人士约有1700万,占残疾人群体的15%,盲道的科学设置,可以保障视障人士享有平等参与和共享社会生活的权利,这不容忽视。

  城市中盲道设施之所以存在较多问题,原因之一是相关部门对盲道设计的功能性,还理解不到位。简单的以为盲道是人行道上起装饰作用的色带。二是对盲道设计的标准性,强制不到位。有的盲道铺装尽头是行道树、井盖、配电柜、路灯杆。三是对盲道使用的控制性,管理不到位。商家、居民侵占人行道时,有很大一部分就是在占据盲道。

  因此,我建议强制执行国家标准,严格管理确保盲道功能实现,广泛宣传帮助更多人重视和尊重盲道,参与和配合盲道管理。(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 罗朝阳)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