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⑩丨杨芳:推进优质教育资源整合与发展, 缩小城乡教育水平差距

红色新闻 | 2019-01-26 23:47:33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视频。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 文帅伟 贺奕翔 摄制)

  【报告主题】

  湖南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湖湘文化培育出众多的三湘才俊,湖南既是人口大省也是教育大省,有着许多名师名校,但当前我省在教育资源配置中还存在着城乡差别,这既是一个历史问题,也是一个现实问题。

  【报告人物】

  (湖南省人大代表、中国兵器集团江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数控编程员 杨芳。)

  【报告内容】

  如今,大量优质的师资资源、教学设施资源都集中在城区重点学校,而农村及乡镇学校师资力量及生源不断流失,甚至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以我所在的湘潭市雨湖区楠竹山镇为例,原江南中学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有在校学生两千余人,现在已停办高中,并且江南小学与江南中学合并为江南学校,小学部有学生1200名左右,初中部三个年级三个班,学生87名。

  (杨芳和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进行交流。)

  由于当地学校的教育资源与办学条件满足不了居民的需求,许多学生不得不选择外出求学,一方面加重了家长们的经济负担,同时孩子们正处于身体、思想成长期间,远离父母,也十分不利于孩子们的成长。因此,广大农村及乡镇地区居民热切期盼着相关教育部门能有效地加强农村及乡镇地区学校建设,推进优质教育资源整合与发展,缩小城乡教育水平差距。

  (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汤俊和杨芳代表合影。)

  我建议,教育也应该顺应大数据、云服务发展趋势,加强网上教育工作平台和基础数据库建设,积极推动全省教育工作网络建设。其次,在学校建设和布局上进一步优化,应统筹规划,合理利用。同时,可以采取多种方式,促进乡镇学校建设。如利用名校的优质教育资源,以开办分校等方式,将有条件的乡镇学校与重点学校实行“一拖一”管理,以达到教育资源的共享。最后,我们要加大乡镇教师队伍建设,在人员编制、职称、待遇等方面加大对乡镇教师的倾斜力度,让优秀教师和年轻教师留得住,教得好。也要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和个人成立助学基金,用以资助和鼓励优秀教师和成绩优秀的学生留在农村及乡镇地区,促进边远地区教育的良性循环。(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 李海清 夏晓澜 黄超)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