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⑪|肖义:安化县实现黑茶产业发展壮大与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互利共赢

红色新闻 | 2019-01-26 23:47:33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视频。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 丁木村 廖斌 摄制)

  [报告主题]

  近5年,安化县产业扶贫效果显著,紧紧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整合各类资金12.88亿元,用于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帮扶,实现全县15万多贫困人口产业扶贫全覆盖。特别是立足于安化黑茶产业,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实现安化黑茶产业发展壮大与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互利共赢。

  [报告人物]

  (湖南省人大代表、益阳市安化县委副书记、县长肖义)

  [报告内容]

  今天看到《政府工报告》中提到,2018年湖南省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1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安化县地处湘中偏北,资水中游,正是一个集山区、库区、革命老区于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听到这个消息,我感到非常高兴。

  2014年,安化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8509人,贫困村130个,贫困发生率为17.5%。至2018年,动态调整后全县贫困人口39974户150112人。近年来,安化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圆满完成脱贫攻坚阶段性任务。目前,全县累计脱贫36763户140952人,13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1.01%。经过各级考核验收,各项指标均达到贫困县摘帽要求。

  (省人大代表肖义(右)与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正在交流。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覃翊 摄)

  近年来,安化县紧紧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整合各类资金12.88亿元,用于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帮扶,实现全县15万多贫困人口产业扶贫全覆盖。特别是立足于安化黑茶产业,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实现安化黑茶产业发展壮大与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互利共赢。2018年底,全县茶园面积已达35万亩、黑茶茶叶加工量 8.2万吨、综合产值 180亿元、税收 3.2亿元,连续7年位居全国重点产茶县前四强。安化黑茶产业扛起了本县脱贫攻坚、致富奔小康的大梁,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第一引擎。全县从事茶产业及关联产业从业人员达到35万人,年劳务收入达到35亿元以上,先后有9.4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通过发展黑茶产业相继脱贫。

  2019年,安化县将加速茶叶企业的升级改造,推进茶企清洁化、标准化生产;支持企业和种茶大户开展茶园基地绿色、有机等认证,逐步建立茶园登记发证和茶产品质量追溯制度。着力打造集茶叶种植、生产、加工、制造、销售与茶文化传播于一体的规模化现代茶产业体系,朝着把安化黑茶产业打造成为千亿湘茶产业的引擎的目标迈进。同时,进一步发挥好安化黑茶产业带动作用,创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巩固好安化黑茶产业扶贫成效,确保贫困户实现长期稳定脱贫致富。(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 胡伟男 莫蓉 谭珉 覃翊 丁木村 廖斌)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