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干部的期待①丨杨斌博:期待国家出台更多扶持贫困村的持续性政策

红色新闻 | 2020-05-20 14:19:13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奕翔 摄制)

  星辰在线5月2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贺奕翔)杨斌博是长沙水业集团驻宁乡市流沙河镇草冲村驻村队员,他所在的草冲村地处宁乡西部山区。为了帮助这里的贫困户脱贫致富,近年来,村干部和驻村扶贫队一起走进贫困户家中,为村民脱贫致富想点子、找路子。

(杨斌博是长沙水业集团驻宁乡市流沙河镇草冲村驻村队员。)

(贫困户养殖的土花猪。)

(草冲村的土花猪养猪主要以贫困户散养、合作社两种方式进行。)

  完善土花猪产业链 产业带动脱贫

  草冲村共1738户665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9户705人。

  村里大力发展土花猪产业链,目前,土花猪养殖户有100户左右。村民主要采用合作社和散养两种方式来进行土花猪养殖。星辰全媒体记者在村里了解到,村干部将猪苗送到贫困户家中的同时,还会为猪苗提供后续的疫苗服务,全程指导村民科学养殖。在村里,有家石柱土花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这个合作社由原来的村干部经营,五年来,这个合作社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猪苗,如今,村里依靠养猪脱贫的贫困户也慢慢多了起来。

(宁乡市流沙河镇草冲村村貌。)

(烟叶种植。)

(鸭、鹅养殖。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贺奕翔 摄)

  国有企业展担当 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作为水业集团的驻村帮扶队员,杨斌博和村干部走访了多位从事土花猪养殖的贫困户。杨斌博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除了养猪脱贫外,村里还经营800亩林场和240亩茶园,种植600亩烟叶,这些都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模式。

  “我们水业集团也会全力帮助村里的土花猪找销路,一方面水业集团子公司的食堂可以直接购买土花猪,另一方面,我们也会发动集团员工发朋友圈为草冲花猪做广告。”杨斌博介绍,近日,长沙水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文辉在草冲村走访时表示:2020年,水业集团将在基础设施、产业经济、文化建设三方面全力开展精准帮扶。计划建设好村民文化广场,完善村里的路网系统,完善水利设施建设,让村民都喝上健康饮用水;同时依托宁乡花猪在全国的知名度,打造“草冲花猪”“红色文化”“优良生态”三位一体的草冲特色旅游。

  脱贫干部的期待:出台持续性的帮扶政策

  “精准扶贫理念提出的这几年来,贫困村得到了多方面的力度很大的支持,村里的情况也明显改善,农民增收,农村人居环境也明显改善,我希望各方能继续关注和支持脱贫的农民,全力杜绝脱贫后又返贫的现象。”杨斌博说,他期待全国两会召开时,有更多代表委员提出精准脱贫的相关议案、提案,也期待国家出台更多持续性政策,来继续扶持贫困村。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