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干部的期待⑤丨龙四清:期待国家出台新政策帮助农村发展

红色新闻 | 2020-05-20 22:25:12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龙莉 黄超 制)

  星辰在线5月2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龙莉 黄超)龙四清,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党总支书记。1987年龙四清进入古冲村两委班子,2002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2019年古冲村党支部升为古冲村党总支,在此之前为村党支部)。龙四清是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模范调解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在她的带领下,古冲村从一个贫困村一跃成了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并先后获得了全国生态文明村,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省巾帼示范村,怀化市百强村等荣誉称号。

(龙四清带领全村人民开辟一条脱贫致富路。)

  古冲村地处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南部边远山区。2002年,村集体负债达5万元,村民年均收入不到900元,村里穷得连一部电话、一条好路都没有。当时村里流行一句山谣:“有女莫嫁古冲坡,嫁了也是受罪多。山上只有茅草窝,山下只有泥水喝……”也就是这一年,党员推选龙四清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为了带领全村人民脱贫致富,龙四清经过多番考察,最终确定走“立足资源优势,做大做强柑橘产业”的发展思路。为调动村民发展柑橘的积极性,古冲村推行有奖种植、提供种苗、学习培训等多种举措。2003年,古冲村申报注册了自己的柑橘品牌。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古冲村现有柑橘种植面积达到一万亩,2019年柑橘总产量达到三千万斤,人年均收入12000元。

(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一景。)

(古冲村风景风貌。)

  “我们的‘舞水牌’柑橘被评为全国农产品十佳品牌,我们村的合作社被评为全国农民专业优秀合作社。”龙四清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2017年,古冲村“百万荣誉村民”启动,这个创意计划得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全力支持,袁隆平院士成为古冲村首位荣誉村民。另外,人民网、新华网等全国各地的57家知名媒体的57名记者受聘成为古冲村的首批“荣誉村民”。

(近年来,古冲村开展了“梦回橘花侗寨”系列旅游活动。)

(在古冲村侗话侗歌培训班上,大家欢歌笑语。以上图片由当事人提供)

  除了发展种植业,古冲村还在乡村旅游产业方面下功夫。“古冲村,没有张家界的山,也没有九寨沟的沟,但是咱们村有一群快乐的人。我们的目标是打造‘美丽的侗寨 快乐的古村’。古冲村旅游项目包括了乡村生活体验旅游,开展采摘、露营、自行车等等。”龙四清说。

  现在,古冲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来到古冲村,你可以看到宽阔洁净的水泥路、漫山遍野的柑橘树、漂亮实用的小别墅。以前的穷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谈到今年两会,龙四清告诉记者,自己比较关注的还是三农这一块内容。“农村小康不小康,还得在山上做文章,我期待国家出台新政策帮助农村发展。目前,网络直播带货是当下风潮,我们也正在开拓网络营销渠道,培训村民们成为网络带货主播,以此帮助老百姓增产增效益。我现在有个网名叫‘橙妈妈’,希望大家能多多支持古冲村。”龙四清接受星辰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