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生活垃圾分类现场推进会在长沙召开

红色新闻 | 2020-07-07 21:14:18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星辰在线7月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7月7日,湖南省生活垃圾分类现场推进会在长沙召开。副省长陈文浩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省住建厅厅长鹿山参加会议,长沙市副市长朱东铁代表长沙市作典型经验交流。

  根据要求,2020年省会长沙将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省内其他地级城市将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并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陈文浩指出,要充分认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切实强化党建引领,大力推进源头减量,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压实地方主体责任,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加快法规体系建设,提升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明确湖南省垃圾分类工作目标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日前,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地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了2020年至2025年全省地级城市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目标。

  会上,省住建厅厅长鹿山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长沙市人民政府、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省商务厅分别作交流发言。

  《实施方案》要求,公共机构要率先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形成党政机关带头示范、全社会普遍参与的良好局面。

  副市长朱东铁做了主题为《让“新时尚”覆盖城市每个角落》的主题分享。而“新时尚”,就是长沙近年来大力推进的垃圾分类工作。长沙正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市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努力让垃圾分类成为城市“新时尚”。

  长沙是全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46个重点城市之一,近年来,长沙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2019年便在全市633个社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分类垃圾桶已经覆盖全市所有社区,实现了“组织发动、设施投放、居民参与、分投分收”面上全覆盖。

  搭建分类处置体系 推动资源化利用

  长沙已经初步构建了“4+X”垃圾分类处置体系。

  何为“4+X”?“4”是指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四种垃圾类型,“X”是指四分类基本类型以外的大件垃圾、装修垃圾、园林绿化垃圾。

  确定了这个处置体系后,长沙快速搭建末端处理链条,及时向公众公布不同种类的垃圾的处置情况,让市民相信自己的垃圾分类举动,确确实实有实效,确实在推动城市环境的美化和垃圾的资源化利用。

  

(长沙市直机关大院的分类垃圾桶。)

  长沙在餐厨垃圾和家庭厨余垃圾的处理方面,已经摸索出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餐厨垃圾实行特许经营、上门收集、全覆盖收运、单独资源化利用的方式进行处理,日收集处理餐厨垃圾约1000吨;而家庭厨余垃圾,实行居民分类投放、小区分类收集、环卫部门或专业公司集中转运、全市集中终端处理,终端设计日处理能力2000吨。

  全市各小区都会设置专门的有害垃圾存放桶或者收集中心,全部有害垃圾已经交由第三方公司分类运输,在处置中心进行专业化、无害化处置。

  可回收物曾经是被“放错位置的宝藏”,实行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长沙开展“互联网+可回收物回收利用体系建设”,扶持再生资源龙头企业参与垃圾分类,行业回收能力持续加强。

  2018年1月,长沙市生活垃圾清洁焚烧项目投产运行,可以焚烧和填埋“其他垃圾”,通过垃圾焚烧,已经实现日发电量近200万度。

  各生活小区为了快速处置四分类基本类型以外的大件垃圾、装修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在城管部门的指导下,设立了专门收集转运点,目前,各区县已经可以结合资源化利用项目,对这些垃圾就近进行资源化利用和处理。

  摸索垃圾分类的“长沙经验”

  “党政齐抓、政策引领、设施先行、宣教引领。”长沙城管用16个字精准概括了长沙垃圾分类的好做法。这也是被中央、省市媒体多次报道和关注的垃圾分类“长沙经验”。

  在岳麓区八方小区,星辰全媒体记者看到,在社区的引领下,分“投”督导行动队,每个楼栋都会成立专门的行动小组,发挥物业人员、党员和热心居民的现场常态督导作用,帮助居民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垃圾分类投放的准确率。

  

(八方小区设立流动红旗,组织分“投”督导行动队,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八方小区因地制宜,在地下车库设立垃圾分类分拣中心,实现垃圾分类就近处置。)

  八方小区还设置了流动红旗制度,每隔一段时间,就评选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出色的楼栋,这融洽了邻里感情,也通过趣味竞争,让更多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

  在八方小区的地下停车场,还专门设立了垃圾分拣中心。社区因地制宜,在征得居民同意后,巧妙利用公共用地,来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和现场快速处置。

  八方小区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社区和物业管理人员还在结合“互联网+”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一些居民可能会不自觉地垃圾混投,但是我们就会在垃圾收集设备上做文章,每个居民的垃圾袋上都要粘上一个独有的二维码,才能实现投放。这样的设置,也方便我们溯源。”八方小区工作人员介绍,有了这个用来溯源的二维码后,物业管理人员很快就会找到垃圾混投或者垃圾分类不规范居民的住址。物业管理人员会上门做好居民的劝导工作,帮助这些居民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垃圾分类工作已经覆盖长沙633个社区,这其中就包含了许多老旧小区。众所周知,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公司,要在这些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其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但是,在开福区捞刀河街道兔子坡社区,星辰全媒体记者却发现,通过长期的协调沟通,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在这个老旧小区取得了较大进展。

  

(开福区兔子坡小区专门为未成年人开设垃圾分类实践教育基地。)

  兔子坡小区专门聘请了垃圾分类的督导员,还为督导员设立了办公室,每天,督导员都会在小区巡逻,向居民宣讲垃圾分类知识,同时做好垃圾桶边的督导,通过反复指引和教育,让居民在较短的时间掌握垃圾分类知识。

  同时,兔子坡社区还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设立红黑榜,通过公开各位居民的垃圾分类投放情况,让居民学习先进,见贤思齐。目前,兔子坡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都达到100%。

  兔子坡小区紧邻学校,每个月,社区都会邀请学生参加垃圾分类主题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让未成年人去影响一个个家庭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

  垃圾分类的设施建设工作在长沙稳步推进,末端处理链条方面,已经建成长沙市餐厨垃圾处理厂、市生活垃圾清洁焚烧项目、市厨余垃圾处理厂。同时,在全市小区投放四分类垃圾桶18万余只,发放居民家庭厨余垃圾桶33万余只,主次干道更换两分类垃圾桶7000余组;配备小区分类运输车1100余台;改造新建厨余垃圾站82座,配置新能源环卫作业车辆180台。

  这些都为长沙的垃圾分类工作再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示范引领 创意宣传让垃圾分类理念入脑入心

  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过程中,长沙市直机关大院先尝先试,通过定期评比、强化宣传等方式,也进一步浓郁了垃圾分类的氛围。

  在长沙市直机关大院,可以看到垃圾宣传板被放在醒目的位置,常见的垃圾应该投放到哪种颜色的垃圾桶,都做了很清楚的介绍。在评比机制成为常态后,来市直机关大院办事的市民、在市直机关大院工作的人,都自觉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主动按照分类垃圾桶的提示,准确投放生活垃圾。

  

(市直机关大院设置常见垃圾投放指南。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摄)

  近年来,长沙精心打造了多个垃圾分类样板:创建了省委统战部、市直机关大院、长沙高新区管委会机关、天心区政府大院等一批示范机关;涌现了望城区润和紫郡小区党建引领、开福区清水塘社区12345工作法、雨花区牛婆塘小区一户一袋湿垃圾、岳麓区八方小区物业带头、芙蓉区乔庄社区文艺创作推动分类等典型做法;长沙高新区服务外包模式、长沙县可回收物的蓝屋集中收集、蓝车区域运输、蓝岛分拣处理的“三蓝”模式及教育系统与“湖南现代收易”公司合作的校园收运模式,效果不俗。

  垃圾分类是一种新时尚,但是要让过去没有垃圾分类习惯的市民改变,变成垃圾分类理念的支持者和践行者,还是需要入脑入心的持续宣传。

  为此,长沙充分利用湖南媒体传播力、影响力广的优势,在主流媒体上广泛宣传。

  这其中,《快乐大本营》播放了生活垃圾分类专题节目,汪涵代言黑麋峰清洁焚烧发电项目;打造长沙话方言版《梦幻西游》垃圾分类公益动画,相关内容总曝光量超1.5亿;建设线上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库,方便市民系统查阅垃圾分类知识。

  同时,长沙指导各区县配备入户宣传员、桶边指导员、分类督导员,通过上门入户、桶边指导、专项督导,面对面指导、逐步引导群众形成分类习惯。同时积极总结工作经验,向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住建部等平台推介长沙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提升长沙垃圾分类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7月7日,湖南14市州的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还参观了长沙八方小区、市直机关大院、兔子坡小区、长沙市生活垃圾第一中转场等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全程参与参观活动的湘潭市城管局副局长刘志坚说,长沙在生活垃圾分类政策制定、宣传推广以及垃圾处理终端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值得借鉴,这次学习之旅收获满满。

  同时,星辰全媒体记者了解到,长沙目前正加快推进垃圾分类立法工作,《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计划于2020年10月出台实施。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