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衡华:落实河湖长责任制 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红色新闻 | 2020-08-01 08:17:39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胡衡华在全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暨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落实河湖长责任制 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天下午,全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暨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一行察看望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工程相关情况。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全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暨河湖长制推进会现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星辰在线8月1日讯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登辉 凌晴)今天下午,全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暨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出席并强调,要切实把河湖长制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扎实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完成目标任务,推动河湖保护治理向纵深发展,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出席会议。

  市领导夏建平、黎春秋、廖建华、唐向阳、李蔚、邱继兴、谭勇出席。

  推进会上,胡衡华肯定近年来长沙在水环境质量改善、截污治污能力提升、工作推进机制健全上取得的成效。他指出,面对汛期、高温天气、枯水季节等严峻考验和当前存在的工作差距,必须压实各级河湖长的责任,强化担当、精准施策、打好硬仗,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胡衡华强调,要坚持思想不松,保持决战决胜的紧迫感。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水污染防治工作是严肃的政治任务、重大的民生工程,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守护好一江碧水”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积极回应好、解决好群众关切的各类生态环保问题。

  胡衡华强调,要坚持措施不松,紧扣精准有效的主抓手。瞄准目标任务抓执行。突出抓好各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浏阳河全国示范河流创建任务,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紧盯截污重点抓防治。对“六河”干流及主要支流开展截污“回头看”,摸清底数,找准问题,研究对策,精准治理,为下一步实现“全截污”夯实基础。善用统筹思维抓推进。统筹抓好水的全过程治理,协同推进上下游、左右岸治理,抓好“大江大河”整治与“小微水体”管护,落实河湖水面日常保洁与岸上截污治污;重点抓好禁捕退捕工作,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压实各级河长责任,细化完善监管举措,确保任务不折不扣完成。健全工作机制抓长效。完善常态化巡查机制,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有效调动社会力量,力求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

  胡衡华强调,要坚持责任不松,发扬担当尽责的好作风。强化责任落实、执法监管、考核问责,推动河湖长制由“有名”向“有实”、“有实”向“有力”、“有力”向“有效”转变。他还强调,要时刻紧绷防汛这根弦,密切防范台风及短时强降雨,抓好城区排渍、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到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筑牢人民健康安全线。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郑建新强调,一要深化认识、保持定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进一步用好用活探索形成的好机制、好基础、好资源,用心用情用力抓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和河湖长制工作。二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高效率抓好项目建设,高标准抓好问题整改,高水平抓好美丽河流示范创建。三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抓住“关键少数”,严格督查督办,强化志愿服务,不断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汇聚“长沙力量”。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察看了肖河排口整治情况和望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工程运行情况。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