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调查丨大件旧家具“躺”小区无人管?正确处置没有那么难!

绿色新闻 | 2019-06-14 23:07:17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星辰在线6月1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 见习记者 张奇涛)近日,网友在星辰圈圈发帖反映:大件旧家具堆放在楼下过道,一连好几天都无人清运,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星辰全媒体记者来到了这位网友居住的开福区左岸春天小区,发现在一栋住宅楼楼下的过道处,确实堆放了很多旧沙发、床垫、柜子等大件旧家具。这些大件家具影响通行,显得很杂乱。

      为何这些垃圾被随意丢弃于此?又应当如何进行处置呢?来看星辰全媒体记者的调查。

(网友在星辰圈圈发帖。)

(左岸春天小区31-32栋楼下过道处,堆放了很多大件旧家具。图片来自星辰圈圈。)

  若装修时未向物业公司缴纳垃圾清运费  大件垃圾需由业主自行清运

  6月13日,星辰全媒体记者在开福区左岸春天小区31-32栋住宅楼附近看到,旧沙发、柜子等多个大件旧家具被随意丢弃在过道,旁边还胡乱放着废弃木板。

  这堆像“小山”一样的杂物,紧邻过道,十分扎眼。

      几位路过的业主在接受采访时,也对此颇有怨言。业主陈先生说:“放在这太不像样了,弄得跟垃圾场一样,尤其这两天下雨,卫生状况也很糟糕。”

  小区物业管理人员,31-32栋管家符先生表示,这些旧家具是一楼的一户业主因家中装修,暂时弃置在此,物业已多次催促该业主,要求其尽快清理。

  小区物业经理张先生进一步解释称,很多业主以为,大件旧家具或者建筑垃圾,应由物业公司负责清运,但实际上,物业只负责清运日常生活垃圾,以及一些小型旧家具和少量建筑垃圾,这种大件物品,是需要额外支付运输费的,而这项费用,并未包含在平时的物业管理费中。

  张经理还说,很多新楼盘在交房时,都会向收房的业主收取专门的垃圾清运费。但左岸春天是一个已建成多年的成熟小区,装修的户数不多,所以物业并未向一楼的这位业主收取额外的垃圾清运费。

  “要清运这些大件旧家具,物业可以帮忙联系车辆,但需要业主支付相关费用,或者自行联系车辆把垃圾运走。”张经理表示,小区里并没有专门存放这些旧家具的地方,物业也只能催促业主尽快清运,一般不超过5天。

(星辰全媒体记者去小区采访后,6月13日,物业安排保洁人员对杂物中的木板进行了清理。)

  星辰全媒体记者前去采访后,6月13日下午,小区物业已安排保洁人员,对旧家具旁边的木板进行了清运。但那些大件旧家具仍“躺”在原地。

  负责清运木板的保洁人员说,旧家具个头太大,他们的车子装不下,运走了也没地方放。如果要运走,得花钱租专门的大车来拉。

  6月14日上午,星辰全媒体记者再次来到左岸春天小区,看到那堆旧家具依然如故。采访中,不少业主坦言,这些旧家具确实不好处置:卖吧,不值钱。扔吧,还得专门花钱运出去扔,丢在楼道里,又太占地方,影响大家生活。

  城管部门回应:废弃旧家具统一处理很方便 只需填写一张清运单

  被丢弃的大件旧家具,究竟该如何处置才妥当呢?

  开福区城管局垃圾分类管理科符昊表示,无论是旧家具还是装修建筑垃圾,都可以作为大件垃圾,运到大件垃圾处置场进行处理。而开福区大件垃圾处置场位于植基路上,长沙市海事局的后面。

  符昊说,大件垃圾的清运费,目前确实由物业或居民个人承担,如果居民在装修时,向物业公司缴纳了该费用,则由物业公司负责清运,反之,就需要业主个人负责。

  符昊提醒,在清运大件垃圾前,居民需到社区填写一张大件垃圾清运单。带着此单单据,把垃圾运到处置场,处置场就会接收并处理。

      “大件垃圾虽然让人头疼,但很多还能废物利用,里面的金属、橡胶、木材等,都可以回收循环再利用。处置场的工作人员也会对这些大件垃圾进行分类,再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符昊说。

      6月14日下午,星辰全媒体记者看到,左岸春天小区31-32栋过道处堆放了3、4天的大件旧家具,已由一楼装修的业主自行联系的车辆清运一空。物业管理人员符先生称,那些旧家具被运往了开福区大件垃圾处置场。

(6月14日下午,星辰圈圈网友反映的左岸春天小区一栋住宅楼下堆放的大件旧家具已被清运一空。除特别标注外,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  张奇涛/摄。)

  星辰在线呼吁广大市民,要按规范处理大件垃圾,不要图一时方便,将之随意丢弃在小区里,也不要任由清运人员拉走后,将之扔在路边。而应该及时与社区联系,将其运到辖区内的大件垃圾处置场,进行集中处理。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