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走长征路丨桂东南边村:工农革命军帮老百姓劈柴挑水

绿色新闻 | 2019-06-27 11:53:0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林/摄制)

(位于桂东县沙田镇的万寿宫,1928年,毛泽东在此将“三条纪律”改为“三大纪律”。)

  星辰在线6月2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林) “爷爷说,从没见过这么好的军队。”时隔多年,桂东县沙田镇南边村71岁村民郭国齐仍然清晰地记得,儿时爷爷郭大洪给他讲述的工农革命军故事,工农革命军纪律严明的作风给这里的乡亲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成为他们代代相传、口口相授的精神财富。

  郭国齐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1928年,工农革命军从井冈山下来,经过桂东县四都镇,抵达大岭坳时,刚刚16岁的父亲与周边100多名穷苦农民,走了近20多里路,赶往大岭坳迎接。“我们在四都镇有亲戚嘛,早就听说工农革命军纪律严明,乡亲们特别欢迎。”郭国齐说。

  工农革命军抵达南边村时,爷爷郭大洪已经和乡亲们烧好了热乎的茶水。“工农革命军来了后,经常帮老百姓干活,劈柴挑水,也帮忙种田。”郭国齐回忆,工农革命军看爷爷一家生活穷苦,还送给爷爷一床棉被和一条毯子。

(桂东县沙田镇南边村村民郭国齐。)

(沙田镇文昌村的一口水缸,背后是红军纪律严明的故事。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林/摄)

  不仅如此,驻沙田镇文昌村的工农革命军跟村民借了一口水缸,还给村民时,村民发现有点漏水。原来水缸上部出现了一条细小的裂缝,不装满水还真发现不了。工农革命军按照“三大纪律·六项注意”规定作了赔偿。

  “农友们要团结起来,好比一根筷子轻轻一折就断了,一把筷子就没那么容易断,人多力量就大,地主恶霸就不敢欺负。”当年毛泽东在村子里的宣讲,经过爷爷一次次地讲述,郭国齐依然记得清清楚楚。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