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穿上“保温内衣”,长沙“初雪”飘入湘江欢乐城

绿色新闻 | 2019-12-08 19:37:57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项目动工之前的原始地形地貌。中建五局 供图)

  (11月的湘江欢乐城全景。中建五局 供图)

  (室内雪乐园地图。中建五局 供图)

  (在造雪机、冷风机、地管网系统的同步作用下,湘江欢乐城已是“漫天飞雪”。)

  (世界唯一悬浮于深坑之上的冰雪主题乐园呼之欲出。)

  (冰雪欢乐广场。)

  (空中缆车。)

  (室内欢乐雪域以阿尔卑斯风情为主题,集滑雪、滑冰、戏雪、雪滑,极限挑战等众多功能于一体。除特别标注外,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 摄)

(【视频】:长沙“初雪”飘入湘江欢乐城。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 摄制)

  星辰在线12月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陈诚)“今天是12月8日,湘江欢乐城室内温度-3.8℃,小雪转中雪,空气质量优良,降雪持续2个月,预计地面积雪将达到45厘米……”在造雪机、冷风机、地管网系统的同步作用下,湘江欢乐城已是“漫天飞雪”,世界唯一悬浮于深坑之上的冰雪主题乐园呼之欲出。

  建筑穿上“保温内衣”,矿坑变身主题乐园

  湘江欢乐城由湘江集团与中建五局共同投资建设,冰雪世界是其核心工程。项目的前身是一个历时50多年开采遗留下来的废弃矿坑,深100米,南北跨度440米,东西跨度350米,岩壁坡度80-90度,地形地质复杂。设计师以地景式建筑的处理手法,将冰雪世界隐匿于崖壁间,赋予矿坑一种新的活力和意义。冰雪世界室内面积约3万平方米,空间高度38米,要在如此大的空间保持-3.8℃的低温,绝非易事。

  项目副总工程师李璐介绍,冰雪世界主体结构由功能平台与钢结构组成密闭空间,屋顶则借助水上乐园的水体形成独特保温屏障,再加上顶部厚度达22厘米的保温板,相当于给建筑穿上了一件“保温内衣”。雪场采用15台造雪机,冷源温度-27℃,室内空气经过除湿、降温与高压空气及低温水混合形成雪花,通过喷射管给雪道补雪。整个雪馆的各个造雪机联动控制管理,由末端电脑操作,雪的质量和雪量可根据需要进行控制。覆雪区域还安装防融雪制冷管,维持地面温度,确保雪不融化。

  室内欢乐雪域以阿尔卑斯风情为主题,集滑雪、滑冰、戏雪、雪滑,极限挑战等众多功能于一体。室内主滑道依深坑地势而建,长150米、宽20米,巧妙连接两座阿尔卑斯小镇,辐射近30项雪上冰上游乐项目;模拟自然山脉、雪松的室内景观,智能化可调节的室内光线及昼夜氛围,极地动物王国蹒跚巡游的极地企鹅,都能让游客足不出户就领略到穿越般的异国极地风情。

  国内“两型”典范工程,每年节能率达27.2%

  作为“两型”工程,湘江欢乐城项目完全按照生态、绿色的建筑标准来设计、建设。由于冰雪世界矿坑地形具有天然保温效果,项目正在建造国内最先进的分布式能源站,集供冷、供热、供应蒸汽为一体。项目建成运营后,每年可节省标煤1290吨,减排二氧化碳5085吨、二氧化硫29吨,节能率达27.2%。同时,项目将废弃的采石矿坑打造成南方室内滑雪场,提高土地利用的集约和节约程度。

  在绿色技术的运用上,采用植被混凝土生态护坡绿化技术,实现景观再造,边坡防护、绿化的有机结合;通过采用坑底淤泥固化技术,坑底的淤泥进行无害化处理后为坑底基础施工提供材料堆放和加工场地,有效解决了11万方坑底淤泥质土的处置问题;采用水资源处理与利用技术,将深坑天然储水用于室外“欢乐水寨”补水和园区绿化浇灌车库地面冲洗等;采用场地保护与利用技术,充分利用陡峭岩体,在清理边坡危石后直接作为景观体通过改善现有绿地的质量,提升生态效果,调节局域气候,改善动植物生长环境,起到生态修复的作用。

  重庆大学教授、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学会资深会员张希黔给予了项目高度评价,“长沙湘江欢乐城项目对于城市修复、生态修复具有重要意义,是国家‘双修’项目的典范。它的施工难度世界罕见,运用了大量先进技术和绿色施工技术,破解了大量世界级施工难题,也是中国建筑绿色建造、智慧建造的典范。”

  从灰蒙蒙的水泥工业基地到白雪皑皑的冰雪欢乐世界,湘江欢乐城项目探索性地实现了产业转型和生态恢复的有机结合,实现了城市片区的生态蜕变。它的建造,将引领湖南旅游崛起,走出过门,迈向世界。

  【项目名片】

  “两个之最”“两个超级”“两个唯一”

  迄今为止国内建筑主体在地下最深、最大的单体项目;

  世界超级冰水结合主题乐园;全国超大型旅游综合项目。

  世界唯一悬浮于百米矿坑之上的冰雪游乐园;世界唯一冰水结合的主题乐园。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