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特产”成为“大产业”,首届津市牛肉米粉美食文化节开幕

绿色新闻 | 2019-12-23 11:51:16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星辰在线12月2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谭芳 赵佳慧)  湘粤赣省、牛肉米粉门庭若市成一景;四海宾至、大快朵颐碗无残羹添一色。12月20日,“我就是你的粉”首届津市牛肉米粉美食文化节在津市市五环体育中心开幕。津市将以此次美食文化节为起点,把牛肉米粉这一“小特产”打造成“大产业”,变成一张烫金的津市名片。

(津市肉米粉文化的吉祥物——“兰兰、津津”)

五指成拳抱团发展建立合作共赢新局面

  为传承和发扬津市传统饮食文化,做大做强津市牛肉米粉产业,津市特别制定《津市牛肉米粉标准店设计等级评定标准》,旨在鼓励津市牛肉米粉品牌店建设,提升津市牛肉米粉国内知名度。津市牛肉米粉标准店分为三个等级,即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星级高,表示米粉店的级别高。 现场,津市黄记餐馆、津市贺记牛肉米粉总店、津市刘聋子粉馆连锁店、曹记粉馆等50家门店成为首批津市牛肉米粉星级门店。

(50家门店成为首批津市牛肉米粉星级门店)

  津市牛肉米粉“走出去”是开放发展的一个典型缩影,仅长沙、北京、广州、武汉、西安、深圳等城市就有5000家分店。津市牛肉米粉协会、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北京人人湘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湖南金健米制食品有限公司等20家单位在开幕式现场共同成立津市牛肉米粉品牌产业联盟。产业联盟成立之后,津市牛肉米粉合作各方将结成互相协作和资源整合的合作模式,发挥其市场优势,寻求新的规模、标准、机能或定位,将牛肉米粉业务推向新领域。

(20家单位共同成立津市牛肉米粉品牌产业联盟)

“新零售”电商平台助力津市米粉腾飞

  目前津市牛肉米粉最远已经销到了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总产值达到20亿,带动就业两万人。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津市牛肉米粉产业,将津市牛肉米粉打造成城市靓丽名片和全省、全国的食品知名品牌。津市市委市政府制定津市牛肉米粉产业发展3年规划实施方案,其中,发展电商网络成为重要一环,畅通的物流体系就成为了牛肉米粉网络畅销的重要保证。现场,津市市政府和中通商业有限公司、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前布局澧水流域“新零售”电商平台,完善供应链体系,共同做大做强津市牛肉米粉产业,让津市牛肉米粉插上腾飞的翅膀。

(津市市政府和中通商业有限公司、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开幕式现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正式将“中国牛肉米粉之乡”授予津市,使得津市又多了一张城市名片,将促进津市牛肉米粉的产业发展,真正打造 “中国牛肉米粉之乡”,使之成为比肩“沙县小吃”的国民品牌。据了解,津市市政府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战略合作协议,将充分利用毛里湖“好水、好土、好空气”优越的自然环境,建设毛里湖周边原料水稻种植基地,从源头上保证保鲜半干米粉原料大米的优良品质加强原料基地建设。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正式将“中国牛肉米粉之乡”授予津市)

  经过全球嗦粉族票选出来的津市肉米粉文化的吉祥物形象——“兰兰、津津”在开幕式现场正式亮相,他们将用于津市牛肉米粉文创产品设计、产品包装、建筑外观美化、品牌宣传推广等方面,提高公众对津市牛肉米粉的认同感、辨识度,提升津市牛肉米粉品牌美誉度和传播力。

(吴碧霞、钟浩洋演唱原创歌曲《我就是你的粉》。以上图片均由 赵佳慧 摄)

  首届津市牛肉米粉美食文化节由中共津市市委、津市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承办的首届津市牛肉米粉美食文化节。

【来源:星辰文旅】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