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垃圾分类特色社区⑥丨促成小区“竞争” 垃圾分类知识快速普及

绿色新闻 | 2019-12-27 23:09:32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摄制)

  星辰在线12月2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见习记者 龙旭)“摸索垃圾分类的好模式,是每个社区面临的新课题。”在长沙高新区麓谷街道锦绣社区,该社区党总支书记吴灿辉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垃圾分类要改变的,是市民坚持了数十年的习惯,这看上去很不容易。不过,社区结合“传帮带”、“公开竞争、友好竞争”等方式推进垃圾分类,取得了不错效果。

  争做垃圾分类表率 全面推开靠“传帮带”

  为了普及垃圾分类知识,麓山润城小区选拔了4位垃圾分拣员和12位垃圾分类志愿者。其中,刘润芝和彭敏已经是社区的老志愿者了,平常就热心社区事务的她们,欣然接受了垃圾分类宣传这个新任务。

  “垃圾分类是大势所趋,我们最开始,也不明白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但现在一家人都有了这个意识。儿子女儿的企业在做垃圾分类,孙子孙女的学校在传授垃圾分类知识,我们老人当然不能落后。”刘润芝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快速掌握了干湿分类的基本知识。和她一同接受培训的志愿者,也很快具备了在社区引导居民的能力。每天早上上班高峰和傍晚下班高峰,都能看到志愿者们在小区忙碌的身影。他们出现在楼道里和单元楼前的垃圾桶边,不厌其烦地和居民分享干湿垃圾分类的知识。

  锦绣社区党总支书记吴灿辉说,刘润芝和彭敏这些志愿者也是小区里有声望的楼栋长。她们之间其实也有友好的竞争关系。社区希望志愿者在友好竞争的基础之上,主动作为,针对性地补齐短板,帮助居民更快、更好地掌握垃圾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志愿者彭敏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垃圾分类在小区普及之初,志愿者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传帮带”的工作机制。

  “我们每个人,一开始都不习惯垃圾分类,现在却已经把垃圾分类变成了习惯。”彭敏说,自己学会垃圾分类后,很自然地就想用这样的理念,去影响家人、朋友和邻居。志愿者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经过一段时间的“传帮带”,有垃圾分类好习惯的人,已经从一小批志愿者,变成绝大多数居民。

  而为了帮助一些市民“快步跟上”,社区还专门安排了4位垃圾分拣员入户宣传,并进行桶边劝导。希望通过多次接地气的现场展示,让居民慢慢学会垃圾分类。

  想获“年度优秀” 需先做好垃圾分类宣传

  锦绣社区的辖区范围内,有三个楼盘和一个安置楼为主的小区。锦绣社区党总支书记吴灿辉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居民朋友们中,有很大一部分以前就是同事和朋友,他们相约住进锦绣社区后,关系和睦,同时也会在私底下“暗暗较劲”。

  吴灿辉笑着说,做基层管理很多年后发现,群众最期待社区能够办好一件件惠民实事。来到锦绣社区工作后,吴灿辉每天在社区巡逻不停,每天微信运动步数都超过一万步。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走到群众中,尽己所能地解决群众遇到的大小问题,得到了群众信任。

  “短期来看,垃圾分类是改变大家固有习惯的,会不适应,也会很累。但是长远来看,垃圾分类是能够带来巨大民生福利的。”吴灿辉说,已经很熟络的居民群众喜欢“暗暗较劲”,想争做年度先进。她便“利用”了群众这样的竞争心理,通过公开公平的竞争,侧面推动楼栋长、党员志愿者更高效地宣传好垃圾分类。

  原来,锦绣社区每年都会评选年度优秀党员、年度优秀物业小区、优秀楼栋长和志愿者,这是绝大多数居民都很看重的荣誉。

  2019年,锦绣社区将垃圾分类的践行和推广效果,作为了年度评选的重要标准。同时,锦绣社区欢迎居住在不同小区的物管人员、志愿者和楼栋长交叉监督,年底再互相投票。

  这样的机制促成了小区之间的互动。大家都就事论事,查摆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问题,以整改为目的来互相监督。经过一年多的“公平而友好的竞争”,如今,锦绣社区已经形成了全民关注垃圾分类工作、践行垃圾分类理念的良好氛围。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