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政协委员殷建军:打造“阳光高考艺培”工程

绿色新闻 | 2020-01-07 23:40:46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图片

  近些年,艺术生高考培训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有业内人士发现,全国这一类做的最好的,是湖南人,而这些人大都是是长沙出去的。“长沙模式”已经覆盖、领先艺考行业。

  近几年,高考艺术培训行业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由小作坊变成了小具规模的学校,由几个人的班,变成了上1000个学生的教育培训公司。然而它的招生模式、培训体系、教学管理等,依旧沿袭原来的模式,利益输送简单粗暴,管理不够阳光精细。

  具体而言,有的培训机构收费的30%--50%作为招生回扣,学校的一些专业老师直接简单粗暴的将学生输送给了机构,加重了学生负担;各校之间的恶性竞争也比比皆是,让学生雾里看花;学生如果不适应该培训老师的教学,想退学时却面临“退费难”;许多资质不全的机构“浑水摸鱼”。

  今特提出在艺术培训机构实行阳光招生、阳光管理、阳光教学,打造“阳光高考艺培”工程。

  阳光高考艺培工程要把切实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作为招生、教学、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一切为了考试为宗旨、信息公开共享为重点、严格管理为根本、精细服务为依托、有效监督为保障,逐步建立和完善更加公开透明的高考艺培工作体系。

  阳光高考艺培工程应该呈现以下几个特点或者要点:“六公开”即艺培环境公开、艺培资质公开、艺培师资公开、往届考生录取信息公开、招生渠道公开、教学公共区域公开;

  “两严格”即严格招生渠道管理、严格教育教学管理;

  “四不准”即在招生工作中,全体招生工作人员不准违反国家有关招生规定,不准利益输送、不准其它机构或中介组织的非法招生活动,不准索取或接受考生及家长的现金、有价证券,不准以任何理由向考生及家长收取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

  “一贯通”即成立艺培行业协会或者相关学科的艺术培训联盟,学生可以实现“走班”学习。更好地实现长沙各培训学校间资源的共建与共享。

  阳光高考艺培工程必须在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考试院、长沙市教科院的监管下,搭建一个阳光高考艺术培训的平台,统一招生与自主招生相结合,在网络上将教学公共区域24小时对家长和社会开放,学生不适应学习可自由转班。(作者:长沙市政协委员、潇湘晨报教育工作室主任殷建军)

【来源:大湘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