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追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大提速

绿色新闻 | 2020-01-10 16:30:37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背景】

  我省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曾面临政出多门、多头管理,建设资金和运营经费短缺等困难,导致乡镇生活污水处理难以达到预期效果。2019年省两会上,陈克明、周记超、詹正雄、黄大生等人大代表提出加大污水治理和垃圾处理投入、加大对县域黑臭水体整治等建议,推动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

  【回音】

  1月8日,衡东县甘溪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工地上热火朝天,水泥浇灌车轰鸣作业,工程车辆繁忙穿梭。记者从衡东县住建局了解到,该县16个乡镇拟建20座污水处理厂。这是我省提速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

  前几年,我省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不足20%,底子薄、基础差、起步晚。代表提出的加强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的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为重点处理建议,由省住建厅主办,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等会办。

  2019年9月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湖南省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年行动方案(2019-2022年)》《湖南省县以上城市污水治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19-2021年)》,计划用3年时间加快补齐县以上城市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用4年时间实现全省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基本覆盖。

  2019年12月1日,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绿色通道加快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前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大幅提速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同时,我省加大对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和黑臭水体整治方面的资金支持,近3年省级以上资金投入达35.4亿元。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与省农发行、国开行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目前,全省污水处理PPP入库项目70个,总投资264.37亿元。

  目前,全省建成县以上城镇污水处理厂159座,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2.67%;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的乡镇有340个,在建项目278个。(湖南日报记者 田燕)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