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丨小资:茶人蒋忻儒

绿色新闻 | 2020-01-13 15:20:55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潇湘诗会走来的女人(一)

柔情

  认识忻儒从品尝一泡新茶开始。

  2016年春天的某一天,她扎着一个长长的马尾,平静地从包里拿出茶叶样品,让王校长试试她制作的新茶。我和王校长是多年闺蜜,一年总有几次一起喝茶吃饭的时候。有了这位超级校长引领,我也不再执着故乡那杯姜盐豆子芝麻茶,开始接受白开水与茶叶融洽之后的滋味,体会煮茶之人与喝茶之人的那份从容雅致与宁静美好。

  2016年,在“旗袍遇上茶”的教学活动中,范梅霞老师讲课、忻儒泡茶示范给同学们看,一看忻儒就是 “里手”。我也尝试着端起这把放了开水的茶壶,发现自己手有点抖,既怕烫,又怕茶水溢出来。忻儒沉心静气,平稳地将茶汤倒出,递给在座的每一个人喝。端正大气的她,话不多,只是静静地倾听,正是这一份与众不同吸引了我。正巧,隔不了半个月,范老师唤:“小资,去忻儒会所吃她从老家带来的饭菜吗?”我是喜欢吃家常菜的人,自然心动神驰。忻儒下厨操刀的四菜一汤,配上忻儒妈妈制作的豆腐,原本晚上不准备吃饭的我们,最后竟还添了一小碗饭。我们相视而笑,心知肚明,减肥计划要从头再来。

  2017年9月10日教师节,潇湘诗会“二十四节气”系列——“白露·树人”主题诗会在望新小学举行,临时得知一位讲解节气习俗的嘉宾有事不能前来。在该系列二十四场活动中负责写活动预告和总结的我只好硬着头皮“救场”,心里难免有点着急。便请忻儒商量此事,特邀请她一同上台参与该次诗会。她平静而果断地拿了公司最好的白茶,带上茶具,协同女儿和我一起上台表演茶艺,泡好茶给台下的嘉宾品尝。现在回想起来,真庆幸自己在紧急之时,邀请应对自如的茶艺佳人一同上场,也为那场诗会平添了一抹茶香和雅韵。

坚韧

  2019年6月某天,她发起了众筹,要去参与2019年中国企业家玄奘古路108公里徒步挑战赛。2018年戈壁挑战我早有知晓,而她不出一个月,完成了戈壁挑战赛并以湖南唯一的女企业家身份参与并获奖。征服了沙漠带着奖杯凯旋的她,旋即在暑假又带着女儿去了一趟戈壁挑战。她的这种行为,我当时是没看懂的,虽然也曾为挑战自己的内心,去过西藏十二天。

  在我们印象中,茶人大都是云淡风轻、长裙飘飘。忻儒从戈壁挑战回来后,邀请我们去喝茶。我专程采访了她一次,才渐渐知道她背后的故事,方才懂得,也许她去征服沙漠的念头就来源于此。只是我们忘记、甚至也很少觉察到人前恰如白茶般柔情的她,背后有着怎样的坚韧与坚忍。

  她家里老父老母都身体不好,偶尔需要住院治疗。父母曾想让她当厨师,而她选择了学茶,并将卖茶当作了自己的事业。她一个人在长沙艰难地挑起了娘家的重担,一边经营自己的茶业公司,一边还要陪孩子读书,生活的重担可想而知。

  “一辈子有多长,谁也不能预测,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力量推动了我报名去参加此次活动。4天3晚没有手机,沙漠徒步108公里,腿部浮肿,队员帮助按摩推拿才能坚持第二天的行走。”当我问,是什么力量使她坚持下去时,她这样回答我。她说,“在我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别人能走,我为什么不能?既然选择就不能放弃。我现在终于知道了沙克尔顿奖的意义。”如今她始终把这尊奖杯放在她的案头。

诗和远方

  2019年寒露节气,她又抽空做了一顿饭,几个伙伴又相聚在此,喝茶吃饭闲聊,方才得知今年她又有了新的茶山,茶山在湘西保靖县天堂坡,那是她的远方,也是她的诗意的出发地!

  深聊才知道,这些年她已经找了几个山头,还开发了几款以自己姓名命名的茶,分类摆在墙上的木格子里,既可以装饰墙壁,又方便客人看到各种茶叶品相,就像我父亲的茶叶木柜子的样品。读小学的时候,我回到父母身边,父亲在农业系统,家里自然有一些装在长方形铁皮盒里的茶叶样品,到如今也成了老茶叶。人真的很奇怪,记忆中相同的场景容易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短短一杯茶的时间,便心意相通了。大概因为她与我大舅妈的长相相似,所以我也爱围在她炒菜的厨房,和她拉拉家常,寻求并重温“似是故人来”的暖意。

  每个见过她的人,都能感受到她的容止若思、言辞安定,一手厨艺、一手茶艺,我的朋友大都喜欢她的韵味,也很愿意平常得空就看看她泡茶给友人喝。一壶“蒋忻儒”小泡老黑茶,泡者气定而饮者神闲。

  四季轮回,远逝的时光慨叹多、成就少,庆幸愿意彼此走近的友谊到如今日渐丰盈。往事随风,内心也随之释然。茶友多了,渐渐不自觉地像茶人泡茶一样,专注当下,珍惜此时。

  “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言而万物生”。节气以它固有节奏运行,从容不迫,循环往复,发育万物。二十四节气,每一个节气总有一个让我难忘并心存感谢的榜样。感谢在二十四节气中,我所遇见的贵人之一——茶人,蒋忻儒。先因她泡茶的美感而靠近,后为她厨艺所吸引,到如今被她执若无、有若虚的茶人精神所触动而记下此文。她身上的坚韧和柔情,让我明白茶如人生、先苦后甜的道理。

(均由作者供图)

  想来,这就是潇湘诗会“二十四节气”诗会历久弥香之处,榜样的力量持久地激活每一个参与者的内在驱力。无需督促,我愿意去发现、记录、总结,以一杯清茶涤荡着人到中年难免的杂念。在人与茶的世界里,愿大家找到中国茶文化中的闲适雅逸,享受茶余饭后的茶人之美,有平淡闲适的心情去体会纯粹的茶时光。如能在一杯茶中懂得茶的先苦后甜的道理,做人做事就有了淡定从容的气度和一颗对万物的敬畏之心。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