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建设街道社工站 推动社会工作向更专业化特色化发展

绿色新闻 | 2020-04-28 11:24:43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送学上门。)

  星辰在线4月28日讯(通讯员 廖双剑)“我帮您数过了,这里一共有12级台阶,现在您要注意抬脚,小心点。”近日,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社工站的社工带着视力障碍的钟叔前去办理残疾证,一路上不断提醒钟叔。

  66岁的钟叔独居在坡子街社区一个十来平米的小房子里。多年前离异,虽有一子,但父子之间关系疏远几乎没有往来。没有工作的他仅靠微薄的低保度日。残疾相关补贴也一直因为没有办理好残疾证而拖延。没有其他经济来源,生活拮据且独居无人照顾的钟叔,在坡子街社区的推荐下,找到社工求助。

  社工多次到钟叔家中探访,与其沟通交流,帮助他解决困难,积极面对生活。社工还用专业的“优势视角”鼓励钟叔,挖掘并发挥自己的特长与爱好,让钟叔从一个自闭的老人变得开朗乐观起来。

  像这样的事例,在天心区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作为长沙市社会工作的领头羊,3.0版本的“禾计划”是省民政厅对天心区社工站建设的总目标。

  于是,去年3月以来,天心区以“禾计划”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建设为契机,推动社会工作向更专业化特色化发展。

  以坡子街为例,“党建引领”是前提,街道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社工站把办公室搬到党群服务中心,同时大力发展党员志愿者充实服务队伍。社工站就与登仁桥社区合作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先后通过组织党员进行“扫黑除恶”社区内学习、“参观血液中心”外出学习、“主题教育全覆盖”送学上门等多种形式,将党建工作与社会工作有机融合,提高党员为群众服务的能力。

(上门走访老年人。均由通讯员提供)

  “以社区为基础”的态度保障社工站工作开展的落地性。作为长沙市社区较多的一个街道,用仅有的两名社工把社会工作覆盖到整个社区,离不开社区的帮助。在开展服务的过程中,社工站与各个社区保持密切联系,积极与社区进行对接,一起入进行入户走访等工作。充实了社区的服务,加强了对社区的了解,积累了服务对象的资源。社工站还通过专业的手法帮助社区解决了如老年人、青少年等方面的诸多问题,与社区形成了“双向”帮助,为合作开展工作打下了基础。

  “以文化为契机”的方式提升社工站工作开展的创新性。坡子街街道处于长沙市的正中心,历史建筑、历史文化、历史故事大多集中于此,加上政府“有机更新”工作进行得入如火如荼。社工站以此为契机,在服务老年人的过程中,充分挖掘他们的内心的记忆故事,再将这些故事与坡子街的历史故事进行结合,形成了“在服务中传承文化”的项目特色。组织了“为端午加点廉味”、“佳节连人,组织廉心”等多元化的节日主题活动。

  “以服务为抓手”的方法确保社工站工作开展的必要性。坡子街街道社工站时刻保证以居民需求、社区需求为导向开展各种服务。将自身的工作与街道、社区当前的工作结合,争取每一项资源能够取得最大化的利益。如结合“垃圾分类”主题为居民开展“互联网+垃圾分类”的小组活动,结合“国际残疾人日”开展“用爱聆听,让特殊花朵说爱你”的小组活动等。有效推动了社会工作与社区的工作的有机融合。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