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职⑤丨走进长房集团有机更新现场 邂逅“老长沙滋味”

绿色新闻 | 2020-04-28 11:54:06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视频摄制/黄超)

  “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正在长沙火热开展,星辰在线、长沙市国资委联合推出走基层专题报道,书写国企的奋进故事和担当作为。

  星辰在线4月28日讯(星辰在线国企行报道组 林之乐 杨颖勇 黄超 梁文婷 晏晓锋 周建华)“既要有新省城的气质,也要留住老长沙的味道。”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的历史文化建筑,努力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2018年,长沙启动老城区有机更新,保留了老城区街巷肌理,中心城区城市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连续3年获得国家级表彰激励。

  长沙已经拥有生态美景极佳的梅溪湖、橘子洲、岳麓山等网红打卡地,还有国金中心等新的城市地标建筑。而有机更新工作的强力推进,让“老长沙味道”得以留存,一个个埋藏在深巷、记录着一段历史的古建筑,换上新颜,又出现在了市民和游客眼前。

(改造后的北正街18号。)

(改造后的连升街3号。)

(改造后的群胜里。)

(改造后的福庆街78号。罗斌供图)

  4月24日,星辰全媒体记者来到了正在改造的潮宗街、连升街、福庆街,感受长沙老街的“重生”。

  “这是一座始建于上世纪一二十年代的古建筑,也是九如里建筑群中最有代表的一座。”长房集团恒兴公司有机更新办公室主任罗斌推开了一座修葺如新的老宅的门,他边走边介绍,在潮宗街片区,这样的古建筑还有很多,为了确保修旧如旧,长房集团特意邀请了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柳肃现场指导。

  柳肃是长沙最具知名度的学者,多年来一直从事古建筑知识的传播和古建筑的保护工作。柳肃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一百多年前,九如里和南面相交的连升街,一连出现了十来座公馆,潮宗街成为当时长沙的建筑时尚风向标。

  年代变迁,当时住着民国时期的政要、商界巨子的公馆,如今都成了“寻常百姓家”。长房集团贯彻市委市政府有机更新工作的精神,对九如里、连升街保存较完好的公馆修旧如旧。

  部分公馆、老宅已经修葺完毕,星辰全媒体记者在现场通过修葺前后的对比图发现,房屋的布局被优化,每家每户都新增了厨房、卫生间,还修缮了房屋外立面,宜居指数明显提升。

  同时,潮宗街、福庆街、连升街的主路被平整,排水设施进一步优化。踩在潮宗街片区的麻石路面,穿过地面上斑驳的光影,再轻快地从老树下走过……在这紧邻五一广场闹市区的老街古巷里,竟有“遇见老时光“的静谧与美好滋味。

  “既要大力建设新形象,又不能忘记保护老味道。”长房集团恒兴公司有机更新办公室主任罗斌说,在长沙各区政府划定的老城区有机更新范围内,长房集团参与管理的直管公房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遍布开福区西园片区、芙蓉区白果园片区、开福区潮宗街片区、天心区西文庙坪片区等,覆盖面积近5万平米。很多房屋历史悠久,建筑风格鲜明,已经被列为文保单位,面临着保护文化和改善环境的“双重任务”。

  自长房集团参与到有机更新工作以来,秉承着修旧如旧的理念。目前,已完成房屋改造107栋,总面积近1.6万平方米,涉及住户390户,既提升了居民幸福指数,又进一步提升了片区品质形象。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