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丨邓皓:去江西修水,看一看黄庭坚

绿色新闻 | 2020-04-28 12:20:34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黄庭坚画像。)

  宋朝出了个文曲星,叫黄庭坚。

  这个人,给江西挣足了排面。

  “苏门四学士”是他,声名与苏轼比肩、有“苏黄”之美誉的,还是他。黄庭坚是三栖明星:诗词、书法、文章名满天下,是冮西读书人的鼻祖。

(黄庭坚纪念馆正门。)

  黄庭坚才华几许,我说一则故事:

  黄庭坚8岁时,田埂上嬉玩,看到上京赴举的人,脱口吟诗送人:“万里云程着祖鞭,送君归去玉阶前,若问旧时黄庭坚,谪在人间今八年!”

  我跟人喝酒时,喜欢诵读古人关于酒的诗句,说得最多的四句诗是这样的:

  韦应物:我有一杯酒,聊以慰风尘。

  李白:自古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英名。

  白居易: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

  情绪最酣处,我会说到黄庭坚的诗句一一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这诗句,令山河失色,引天地惊鸿!

(黄庭坚书法一:翁翁尤念汝,早去到亲旁。)

  这两句诗,出自黄庭坚的诗作《寄黄几复》,我对黄几复知之甚少,从全诗来看,黄庭坚称赞友人黄几复廉正、勤勉、却对其垂老凄清的处境,深表惋惜!我曾想过,我死后,会不会有人写出一首诗来,叫《怅邓皓》,里面亦有这样令人唏嘘折服的句子,那我就算没白活过。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李白让汪伦出了名;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白居易让刘十九出了名;

  我作了个决定:五一节小长假,去黄庭坚故里:江西修水,看看黄庭坚。

  黄庭坚是江西修水人,修水县的南山,古木参天,篁泯幽深,享有“七百里修江第一山”之美誉,是黄庭坚少时读书游憩之地,修水人把黄庭坚纪念馆,建在了南山崖上。

(黃庭坚书法二:松风阁联。)

  我为什么去看黄庭坚?

  不仅仅他艺术造诣上“诗书文”三绝,而是他做人风骨气节,令我击节、心仪。

  黄庭坚年幼丧父,两度失妻,仕途屡遭贬谪,身世曲折伤怀,却一直一身正气,家风谨严,恪尽孝道,为后人景仰。

  黄庭坚的曾祖父黄中理,与理学家周敦颐曾在修水先后开办樱桃书院、芝台书院和濂溪书院,培养了众多人才,这,亦是我好奇探访的缘由之一!

  我爷爷叫邓金尚,长沙铜官人。银须净面,方圆十里有名的一个美髯公。

  我爷爷读书并不多,湘江河里的运窑客,一生活出的是“江上打鱼人,出入风波里””的光景。但我爷爷一肚子的故事,口才极好,夏天里,我躺在小竹席上,伴着满天星斗,缠着我爷爷听了好多故事,我觉得我后来能当上作家和主持人,我爷爷是我的启蒙老师。

  我自此,对读了书的人充满景仰,也笃定去做别人眼里读了些书的人!

(黄庭坚书法三:习气未除耳至于。

  宋徽宗赵佶,治国无能,却是个有着相当艺术造诣的艺术家,宋徽宗继位时,黄庭坚55岁,也算是赶上了宋徽宗在位的年代,赵佶有时间三天两头去看李师师,却薄待了一代英才黄庭坚,真不应该,让我好生扼腕叹息!

  崇宁四年(1105),几经贬谪、数遭打击的黄庭坚在宜州(今广西)溘然去世,终年60岁。

  一生飘萍、离家数十年的黄庭坚,长眠于故乡双井村,朝饮甘露,夜听枫声,沉寂900年,做成了山水的孩子,他值得我去好生探访。

  我在想:我要是宋徽宗,黄庭坚的晚年,我一定不再让他朝中为官,更不会让他颠沛流离,我纳他做我门客,天天陪我吟诗作画,他的《寄黄几复》,一定是写给我的。

  一定是这样的。

  2020·04·28长沙·南城

(黄庭坚书法四:手书节选。均为资料图)

  【作者简介】

  邓皓,资深传媒人,畅销书作家。著有《湖南人是天下的胆》、《大人物 小人物》、《菩提树下的禅者》等23部作品。现供职于星辰在线。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