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贤”治村树新风 长沙市静慎村打造乡风文明样板村

绿色新闻 | 2020-05-14 18:04:59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长沙望城区茶亭镇静慎村乡贤桥。)

  星辰在线5月1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龙莉)蓝天白云飘,青山绿水绕;大地花烂漫,坡上青青草。

  沿着柏油马路前行,道旁雏菊开得正艳。绿柳拂风花照水,果树里庭院。这如画的风景,正是长沙望城区茶亭镇静慎村村民的田园生活。

  近年来,静慎村以建设乡村振兴样板区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乡贤共建”,走“九贤”治村的路子,引进社会参与,强化基础设施,推进体制建设,全村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村级社会治理成效明显,村民素质得以提升,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生动实践中进行了积极探索。

(静慎村家家户户庭院里都种上花草,墙壁上绘制着文明创建主题画。)

(走在静慎村的小道上,随处可见的是文化墙。)

  “咱们村的‘九贤’是由党员之家、雷锋志愿服务队、乡贤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环境卫生理事会、六老宣讲团、退伍军人抢险队、兴学堂、快乐静慎协会等九个乡贤组成。”静慎村党总支书记姚罗华向星辰全媒体记者介绍,茶亭镇静慎村处于望城区与岳阳湘阴县交界处,过去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但“九贤”的成立为该村聚集乡贤力量、发挥乡贤引领作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打开了新途径。

  目前,静慎村涌现出了一千多名乡贤,涵盖老、中、青各年龄段,有创业致富带头人、美丽乡村建设带头人、孝老爱亲村民代表、老同志代表等,每年评选表彰出“最美乡贤”,已连续评选三届。乡贤带头实行“大事小办、繁事简办、小事不办”,形成了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风尚:

  ——村内新建公共厕所六处,全面消除了旱厕 全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已实现100%。

  ——大力推广垃圾分类减量,每户配有专门分类垃圾桶,全村有垃圾分类处理中心两处,通过堆沤池湿垃圾进行有效处理,全村垃圾减量率达90%以上。

  ——全面实行雨污分流,新建隔油池120多处、庭院式人工湿地50余处,使全村的生活污水得到了有效处理。

  ——静慎村各类酒席较前三年减少60%以上,打造“美丽庭院”1000多户。

  ——大力改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新建群众文化建设广场5处、提质亮化村级道路40多公里、安装节能路灯500余盏、打造景观山塘10余口等,打造了尤布冲乡贤文化公园和文星农业公园。

  从农村“五治”到移风易俗,从加强村级硬件设施建设到发展庭院经济,“九贤”一丝一毫没有放松过。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静慎村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两型建设示范村和卫生村。

(静慎村乡贤文化广场。)

(乡贤讲堂。)

(乡贤文化广场内竖着乡贤榜。)

  站在乡间小道放眼望去,“乡贤塘”上架着“乡贤桥”,乡贤广场中竖着“乡贤榜”,如今静慎村的乡贤文化氛围正浓。

  “以前走的路泥泞不堪,出门需要穿雨靴,现在柏油马路走得顺畅,人心里也顺畅了”今年67岁的余光华是第一届“最美新乡贤”获得者,如今的他是“六老宣讲团”的一名文明宣讲员。“我们村自发开设‘乡贤讲堂’。在自家堂屋、晒谷场、纳凉亭等随处“开讲”,地点不限,人数不限,讲廉政、讲新风、讲产业,代替了以前三五成群地讲闲话、讲空话、讲谣言。”

(静慎村的文化长栏。)

(走在静慎村的小道上,随处可见的是文化墙。以上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龙莉 摄)

  “近三年来,乡贤理事会筹资200多万元,形成了‘自己的事自己做,自己的事自己管’的良好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姚罗华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传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力度,建设健康、宜居、美丽家园,着力以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为农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