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晚 我们在湘博为你备好了一场“云端盛宴”,千万别错过!

绿色新闻 | 2020-05-20 14:11:21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5月25日晚8:00点,在湖湘大地的网红打卡点——湖南省博物馆内,国家宝藏将与湘音湘韵展开一场关于文史的对话。)

(这场“国宝国乐 国韵湘音”云上音乐会,从诗经箫韶到楚辞南风,从象形铜铙到古乐编钟,从二十五弦瑟到七弦独幽,用古乐声声讲述中华民族的绵长故事,解密湘人楚歌的文化基因。)

(“皿而全”铜方罍;1919年桃源县水田乡茅山峪出土。)

(立象兽面纹铜铙;1959年宁乡老粮仓师古寨出土。)

(虎座凤鸟漆木架鼓<复制品>;1980年临澧九里楚墓出土。)

(T形帛画;辛追墓出土。)

(独幽琴;晚唐,灵机式,通长120.4厘米。)

(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通高19厘米,口径9.2厘米,底径10厘米。)

 (古铙的敲击,编钟与编磬的合鸣,将古音与天地回响共振,黄钟大吕,厚重庄严,磅礴气势,大音希声。)

(二胡、大阮与乐队齐现,奏出湘夫人在水一方的离愁。)

(《沁园春·长沙》男声与合唱,唱出百舸争流于未来的气势。)

(一江湘水, 满船星梦。龚一以古琴之韵表达出潇湘水云的经世之意。)

(方锦龙<中>的琵琶之音,与瑟的音律互和,既有阳春白雪的雅韵,也有金戈铁马的峥嵘,表达出“投以木桃,报以琼瑶”的礼法。均为资料图)

  星辰在线5月2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我有嘉宾,德音孔昭”。5月25日晚8点,在湖湘大地的网红打卡点——湖南省博物馆内,国家宝藏将与湘音湘韵展开一场关于文史的对话。这场“国宝国乐 国韵湘音”云上音乐会,从诗经箫韶到楚辞南风,从象形铜铙到古乐编钟,从二十五弦瑟到七弦独幽,用古乐声声讲述中华民族的绵长故事,解密湘人楚歌的文化基因。

  本次云上音乐会共有《国韵》、《楚风》、《长歌》三个章节,将分别呈现商周、楚汉、及唐宋元明清时期的文化艺术瑰宝,在每个章节都将有一件国宝与一件乐器进行对话,娓娓道来中华国学、国宝与国乐。

  铙乐是天地之音的回响,皿方罍象征着祭祀礼仪的庄重。在《国韵》章节,象纹大铜铙、商皿方罍等商周时期的国宝国乐将开启首幕对话。在古铙的敲击声、编钟编磬的合鸣声中,身着华服的翩翩舞者将引领着观赏者梦回商周;“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雅调雅颂彰显着千余年前的先人风韵。在这一章节,艺术家方锦龙的五弦琵琶与吴琳的箜篌之音,将展开一场音律互和,以展示古人"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礼法。

  《楚风》章节,精美的虎座凤鸟架鼓、T形帛画等国宝国乐将齐齐亮相,楚汉文明之高地、楚乡技艺之精湛令人惊叹。歌唱家陈小朵的花腔高音与笙、筝之音跨界融合,空灵的氛围尽现楚人对祖国河山的眷恋;二胡、大阮与乐队齐奏,湘夫人在水一方的离愁倾泻而出;笛子与笙合鸣,在中华诗词美好的情感表达中是“路漫漫其修远兮”的上下求索。

  湖湘先哲王船山珍藏的独幽古琴与唐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等国宝国乐将在《长歌》章节展开对话,畅谈湖湘大地生生不息的诗意之美。对话中,龚一大师将手抚古琴表达潇湘水云的经世之意,以一种独特方式讲述湖湘文化的美丽深邃。

  这场国宝国乐的对话,或许您不能亲临现场,但都可全程在“云端”免费收看。据此次活动策划湖南省歌舞剧院副院长张音悦介绍,届时,担任中国艺术节指定剧目直播单位的一通文化将全程直播,并联合省内主要媒体及国内三十家主流媒体同步展示这场“云”上对话。通过手中的手机,全国的艺术爱好者们都可以在国韵风华里聆听湘音悠扬,感受“云上音乐会”与“云上博物馆”融合碰撞出的绝美火花。

  本次音乐会也是长沙银行23周年庆典的重要活动,由长沙银行、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博物馆主办,湖南省歌舞剧院承办并进行演出,一通文化和星辰在线联合中国城市网盟、中国视频联盟,将进行联合直播。

  【演出嘉宾简介】

  龚一,上海民族乐团一级演奏员,曾任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现为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简称“中国琴会”)会长。曾在海内外先后录制 《潇湘水云》、《山水情》、《平沙落雁》、《琴语》 和《广陵绝响》等十余盘专辑;发表过《琴乐散论》 、《对准时代之需要》 和 《关于古琴音乐的社会定位》等论文;打谱整理了 《古怨》 、《碣石调·幽兰》 、《大胡笳》和《离骚》 等近20首古代琴曲。曾获 “上海文学艺术奖”,多次获“上海之春”演奏奖。获第五届“中国金唱片奖”,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王甫建,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指挥专业委员会会长, 中国民族管弦乐十大杰出指挥之一。原上海民族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乐团团长。现任湖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曾多次率团出访世界诸多国家和地区,广泛深入介绍中国民族音乐文化获得广泛的赞誉。在他“以创作带动演出,以创新推动发展”的理念推动下,上海民族乐团2006年开创了自己的音乐演出季模式,策划推出了一系列大型民族音乐会, 如《上海回响》、《锦绣中华》、《大音华章》等,受到广大音乐爱好者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方锦龙,中国国乐艺术家、乐器收藏家、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 从艺40余年出访了近五十个国家,在国际舞台上传播中国音乐。他根据日本奈良正仓院的唐代五弦琵琶,成功改良了当代五弦琵琶。2019年为“亚洲文明大会”录制的《亚洲文明 和而不同》音乐宣传片,一人演奏了十几种亚洲各国乐器,受到一致好评;担纲央视《国家宝藏》之“国宝音乐会”艺术家,2020年B站的跨年晚会一人大战百人乐团的《韵界》,更是掀起了现象级的全民娱乐热潮,是“以无法为有法、惟独秀于诸家“的民族音乐家。

  吴琳,中央民族乐团箜篌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央音乐学院箜篌专业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箜篌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箜篌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新绎杯“杰出民乐演奏家 ”获得者。出生于音乐世家,6岁学习古筝,先后师从左长安先生和杨娜妮教授。2018年担任中央音乐学院箜篌专业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作为当代最为活跃的箜篌艺术家,多年来吴琳先后随团出访美国、日本、希腊、埃及、法国、德国、等数十个国家及地区进行箜篌演奏和讲座,使箜篌以全新的形象重现在21世纪的世界音乐舞台,开启现代箜篌的新纪元。

  陈小朵,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新锐歌剧制作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女高音。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歌剧表演专业硕士研究生,获中国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奖”声乐表演奖,获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被央视评选为“中国十大女高音歌唱家”,两度获得国家精品剧目展演“优秀表演奖”,2008 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原唱。2020 年担任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特聘教师,曾为电影《归来》、《金陵十三钗》、《匹夫》、《守望天山》献声。美国《纽约时报》评论为“声音甜美,丰润,动人的歌剧女高音”。

  张音悦,二胡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湖南省歌舞剧院副院长,中宣部思想宣传文化“青年英才全国青联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首批“三百工程”、“五个一批”文艺人才。她注重对传统和经典的传承与发掘,民族音乐的创新和融合。在各类重大演出中担任独奏或领奏,足迹遍及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受邀在肯尼迪艺术中心等举办专场音乐会及讲座,主持策划多部国家艺术基金、国家“十三五”重点文化项目,获得发展民族器乐事业“突出贡献奖”,入选湖南省“十大同心人物”,省委统战部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人”。

  莫娟娟,湖南省歌舞剧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二级演员,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曾荣获湖南第六届艺术节田汉个人表演奖;荣获第十五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湖南赛区民族组银奖;荣获2018年中国声乐艺术节湖南赛区总决赛“中国歌剧组合”组金奖。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音乐剧《袁隆平》女主角董婕扮演者,参加中国文化部举办的海外“欢乐春节”品牌活动出访美国拉斯维加斯、萨克拉门托、旧金山、俄罗斯圣彼得堡,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和阿斯塔纳,澳大利亚,瓦努阿图。

  仇韬兀,湖南省歌舞剧院歌剧团青年男高音演员、湖南省歌剧学会理事、长沙市音乐家协会理事。曾荣获湖南省文化厅首届《湘人湘歌大赛》美声组金奖,2009年9月荣获湖南省文化厅第六届艺术节《三湘群星奖》金奖,2012年获得第十五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湖南赛区美声组金奖;曾参加中国教育电视台2012年春节联欢晚会以及中央电视台《唱响中国》栏目演出。2018年获得长沙市政府颁发的长沙文艺新人奖,2019年获得金钟奖湖南赛区金奖。

  柳黎香,湖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竹笛演奏员,中共党员。参加由湖南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组织,赴奥地利、德国、荷兰、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访问演出,在跨界融合多媒体民乐剧《九歌》中担任竹笛领奏。

     郭晖,湖南省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两次荣获田汉最佳女主角奖,荣获戏剧艺术节最佳女主角奖。在话剧巜水下村庄》、巜婚姻大事》巜老阿姨》巜守岁》巜泉涸之鱼》巜青瓷》巜沧浪之水》等十几部话剧中担任主角。同时荣获十几次湖南广播剧文华大奖。并多次担任重大晚会的主持和朗诵。

  刘清,湖南省演艺集团主持人,华人文化大讲堂负责人,湖南省青联委员,湖南省音乐家协会青年音乐家工委会副会长。多次主持湖南省新春音乐会等大型活动,出访美国、德国、奥地利、芬兰、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韩国、泰国等国,迄今已主持各类晚会及音乐会四百余场。曾获湖南省语言艺术艺术大赛金奖、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等。

  湖南民族乐团隶属于湖南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迄今有六十余年的历史,是湖南唯一职业大型民族乐团。乐团创作、演奏了一批有影响的曲目,特聘请著名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王甫建为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拥有一大批艺术造诣深厚的艺术家。

  乐团经常受邀为国内外各类重大活动,并为众多来访的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演出,已成为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演艺集团主办的“雅韵三湘”“演艺惠民”“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各重大活动的演出团体。

  长久以来,乐团也是湖南对外文化交流和中外文化合作的重要窗口,已成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欢乐春节”品牌的主力军,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所到之处均得到高度的评价和赞誉。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