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化定兴:文化加持厚植长沙发展底气

绿色新闻 | 2020-05-20 23:04:43
星辰在线 | 编辑:张妙波

  5月20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长沙市人民政府、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特别对话活动在长沙举行,论坛旨在分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青年作为,并正式发布C+C全球青年创新伙伴关系计划。

  从2017年首届论坛在长沙举办开始,三年多过去,这一论坛的影响不断扩大,已经成为向世界青年传播中国声音的响亮平台,成为向世界展现长沙形象的重要窗口。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国人民更加体悟到友好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此次论坛虽然因疫情改为线上举办,但无疑也是推进中外文化交流、增进各国合作的有效机制。

  很多人问,这样世界性的高端论坛为什么在长沙举办?长沙的底气何在?这个问题见仁见智,但笔者认为,长沙最大的底气在于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包含诸多层级,最高层级的追求是文化性与精神性的。长沙常给人以娱乐之都的刻板印象,但事实上,长沙这座城市颇有人文厚度。历史悠久的长沙,古城遗址、古代墓葬、古刹名寺等名胜古迹随处可见;马王堆汉墓和三国孙吴纪念简牍震惊中外;位于岳麓山的岳麓书院更是背倚名山纳楚才,形成在全国颇具影响的“湖湘学派”。在千年的历史沧桑中,长沙造就了“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品格,生生不息、历久弥坚。“敢为人先”体现的便是长沙人敢于尝试、勇于创新的积极进取精神。作为一个中部内陆城市,能够举办世界性活动,首先便是敢为人先精神的生动写照。而在活动中分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青年作为,也是长沙心忧天下精神的具体显现。

  文化繁荣的源头活水就是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近年来,长沙市贯彻落实湖南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方位推进对外开放,文化交流越发频繁。长沙先后与29个国家的50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或缔结友好合作关系,包括新加坡、菲律宾、柬埔寨、斯里兰卡、马来西亚、俄罗斯、白俄罗斯、罗马尼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19年6月,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长沙举办,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长沙。同样在去年,湖南“一带一路”绿色博览会暨绿色产业发展论坛、世界计算机大会等重大活动也在长沙举办。应当说,长沙是以开放拥抱多彩世界,以文化迎接四海宾朋。

  在深厚文化的加持下,长沙正在打造文创之城,擦亮“媒体艺术之都”这张耀眼名片。2016年10月13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首次提出打造“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发展战略,旨在发展文创产业,这为长沙的发展定了基调。2017年11月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外发布,长沙成功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并获评“媒体艺术之都”,成为中国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从2018年起,长沙媒体艺术节与“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合办,进一步推动了将文化融入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可以说,长沙的文化底蕴和开放包容的气魄让其有了举办世界活动的底气,而举办这样的活动又能够促进长沙进一步开放,为长沙的文化繁荣注入活力,这是一个相辅相成、良性循环的过程。

  因此,我们乐见“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再次在长沙举办,这不仅有助于长沙的对外开放和文化发展,而且通过“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青年的互联互通、交流互鉴,可以凝聚起团结合作的新生力量。在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的背景下,这样的力量显得尤为重要。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