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蔺春文:共同谱写青年“一带一路”长沙说

绿色新闻 | 2020-05-20 23:04:43
星辰在线 | 编辑:张妙波

  1900年,梁启超先生写下《少年中国说》,歌颂少年的朝气蓬勃,寄托那个时代对“中国少年”和“少年中国”的热爱和期望。

  2017年4月,2018年5月,以及2019年3月,连续三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在长沙举行。

  青年如同八九点钟的太阳,以蓬勃的朝气,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互鉴共享、和谐共生。

  美哉我青年“一带一路”,与天不老!壮哉我“一带一路”青年,与世无疆!

  三届论坛中,累计有200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代表走进长沙,了解长沙。长沙的历史文化通过论坛,穿越“一带一路”走向世界,长沙“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依托青年,联起“一带一路”融入世界。

  延续数千年的丝绸之路,知晓了长沙。方兴未艾的“一带一路”建设,铭记了长沙。长沙力量,在青年的锐意与激情中,从“一带一路”延展而长,独特地展示风华。

  今年,新冠肺炎肆虐,但疫情隔离的是病毒,阻断不了的是“一带一路”青年们的心。“一带一路”的创意与遗产永久相通,“一带一路”青年之间的合作,如“红日初升,其道大光”。

  今日,第四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特别对话以线上形式举办,分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青年作为,并为践行《长沙倡议》,长沙将正式发布C+C全球青年创新伙伴关系计划。

  有人预言,后疫情时代,世界格局将重构,全球化的进程将充满变数和不确定性。

  蓦然回首,120年前梁启超先生的振樾之音穿越时空而至:“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沧海桑田,120年后的中国不再是当时之中国,120年前的世界亦不是此时之世界。但无论是长沙之青年、中国之青年,还是一带一路之青年、世界之青年,仍旧激情不变,依旧似“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翕张。”

  因为有中国的承诺,有长沙的担当,“一带一路”的青年朋友们,虽然身隔万水千山,但仍冲破了病毒的阻隔,仍旧手拉手,心连心。

  美妙的春光属于谁?美好的世界属于谁?属于我,属于你,属于“一带一路”的新一辈,属于全世界的青年朋友们。

  此时此刻,论坛的文化标杆在长沙,在南京,在中国,在“一带一路”矗立而起,论坛的友好合作氛围仍然熠熠闪耀,论坛中的中国声音依旧响亮地向世界发声。

  此时此刻,“CREATIVITY和CULTURE”互为基础,互相促进,青年朋友们挥斥方遒,用创造创意与文化文明,共同谱写一曲青年“一带一路”长沙说。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