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短笛丨云盖山人: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绿色新闻 | 2020-06-01 18:24:09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这句话最早见于网上《一日禅》。“人间烟火”是指市井百态,人间寻常生活;“最抚凡人心”是指最能抚慰、安抚世俗人之心。

  “人间烟火”是人间的悠闲与繁忙,是世俗人们的生活与乐趣,有着的是马路边可选购的日常用品,有着的是流动商贩推销的农家新鲜蔬果,有着的是沿街传统小吃诱人的美食,有着的是烟火味浓浓的有味生活,随心随意自由自在舒人心。原来,最平常的生活,在人们心中最珍贵。

  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中央文明办发布消息,在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摊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这个消息很快受到了全国人民的热烈拥护,大家都高兴能尽情享受“人间烟火味”。

  山人高兴地看到,我们“敢为人先”的长沙,已迅速推动了中央文明办的新政策落地。自5月30日以来,长沙市许多街道已开放了马路市场、露天市场,容许小商小贩在规定时间、规定位置占道经营、摆摊设点,容许部分沿街商家临时店外占道经营促销,不仅方便了群众生活,更有力促进了零售、餐饮、旅游等行业的加快复苏,进而促进了全市消费和就业,使中央政策快速落地长沙,使长沙“烟火气”得以回归,给广大人民群众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山人还从媒体得知,长沙市各级政府力行勤政、德政,这次推动中央文明办的新政策落地,体现了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为民所想的担当意识。他们深入基层,脚踏实地,以全新的工作作风和方式做工作,精心划定马路边、小街巷等区域的有序经营场地,并通过文明公约和文明劝导来规范马路市场、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既给市民带来充满烟火味的民生福利,又给摊贩送去人性化的管理,全力避免马路市场带来的噪音扰民、环境污染等问题。山人非常高兴:长沙已出现城市管理“新政”,以人民为中心来创新城市管理,民生幸福必能更持久!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