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文艺精品献礼建党99周年 湘剧《国歌·时候》首演

绿色新闻 | 2020-07-01 23:47:24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7月1日晚,原创大型现代湘剧《国歌·时候》在长沙实验剧场成功首演,献礼中国共产党的99岁生日。视频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摄制)

(湘剧《国歌·时候》以我国现代戏剧三大奠基人之一、湖南长沙人田汉为核心人物。)

该剧通过丰富立体的舞台形象,向观众呈现“国歌”的诞生始因,诠释“国歌”的深刻内涵。

(该剧围绕1949年开国前夕《义勇军进行曲》被定为国歌这一时刻,扣准“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一时代命题。)

(借助湘剧这一传统舞台艺术,《国歌·时候》结合现代剧场时空交错的表现形式,展现了会议现场的激烈讨论、田汉歌词创作背景下战争年代的残酷与热血。)

(导演采用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风格,通过写实、写意相互转换的方式,以倒叙、跳跃、电影蒙太奇的方法,结合全息幕、LED屏等现代高科技手段将该剧呈现于戏剧舞台上,极具观赏性。)

(国歌代表一个国家的文化与精神传承,用湘剧的形式来呈现其来龙去脉是一种创新。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摄)

  星辰在线7月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 通讯员 李典琼)湘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剧种,是湖南最重要的地方戏曲;国歌代表一个国家的文化与精神传承,用湘剧的形式来呈现其来龙去脉是一种创新。7月1日晚,一部集中国精神、湖湘风格、长沙特色于一体的文艺精品——原创大型现代湘剧《国歌·时候》在长沙实验剧场成功首演,献礼中国共产党的99岁生日。

  湘剧《国歌·时候》以我国现代戏剧三大奠基人之一、湖南长沙人田汉为核心人物,围绕1949年开国前夕《义勇军进行曲》被定为国歌这一时刻,扣准“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一时代命题,借助湘剧这一传统舞台艺术,结合现代剧场时空交错的表现形式,展现了会议现场的激烈讨论、田汉歌词创作背景下战争年代的残酷与热血,并警醒着国人时刻保持忧患意识、永远秉持爱国情怀。

 该剧同时塑造了徐悲鸿、赵逸清、司徒绍通、方若鸣、安娥、李沐阳、方馨、司徒晓东等主要人物,由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长沙市艺术创作研究院共同创排,由著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盛和煜担任艺术总监,青年编剧钱珏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童晓阳担任导演,青年导演宋纪刚担任副导演,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徐兴加担任舞美设计,国家一级舞美灯光设计安小华担任灯光设计,国家一级演奏员陈明担任作曲,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江霞担任造型设计,创作历时三年。

  本次演出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中共长沙县委、长沙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长沙县委宣传部、长沙县文旅广电体局协办,旨在推动长沙文化艺术从“高原”向“高峰”迈进。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