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洼地,让长沙成为宜居宜业乐土

绿色新闻 | 2020-07-08 08:06:46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房价洼地,让长沙成为宜居宜业乐土

长沙通过房价洼地,打造产业高地人才高地,走出一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星辰在线7月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7月6日,长沙荣登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这是长沙第二次上榜。“住有所居”是民生所在,是人民获得感、幸福感的基本保证,也是城市“宜居宜业”“美好生活”的题中之意。

  近年来,长沙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实施最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将房价稳稳控制在预期范围内;通过房价洼地,打造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坚决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对“土地财政”的依赖,走出一条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代表的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年以来,长沙房地产市场整体平稳,房价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优势明显。令人惊羡的是,敢于舍弃“土地财政”的长沙,在疫情的阴霾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复工复产有力有序,全面吹响“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号角,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更高水平。

  打出调控“组合拳”,堵塞投机炒房通道

  位于洋湖总部经济区的卓伯根中国总部项目3号栋日前顺利封顶,比原计划提前45天完成。作为湖南省第一家外资企业中国区总部项目,德国卓伯根集团中国区总监、德籍华人徐东平去年作为高精尖人才引进长沙,负责该项目的实施。

  “很感谢长沙市政府的认可和帮助,让我在长沙真正安了家。”徐东平介绍,去年她在洋湖片区买了一套房,终于在长沙有了属于自己的家。同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各级政府在行政审批、疫情防控方面都提供了大量帮助,最终使项目实现提前封顶。“我们有信心将卓伯根项目打造成一个国际社区,为中欧文化交流和推动中德友谊做出更大贡献。”徐东平说。

  徐东平只是在长沙安家的各类人才的一个缩影。长沙房价洼地的背后,是长沙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把脉市场节奏和变化,保持调控定力和韧劲,精心统筹、精诚协作、精准施策的结果。

  时间拉回2017年,为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恢复房地产市场秩序,长沙先后打响“房价保卫战”“反炒房攻坚战”,相继出台“318”“520”“923”系列调控政策和“625反炒房”9条措施,从供应端和需求端打出调控“组合拳”,全面堵塞投机炒房通道。

  令人欣喜的是,长沙房价上涨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买房不用排长队,也不用担心被收“茶水费”或捆绑销售,坐在家里就能实现认筹、摇号、选房、购房。通过辨证施治、综合施策,长沙全面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目标,被各界赞为房地产调控标杆城市。

  狠抓新兴产业,摆脱“土地财政”依赖

  众所周知,卖地来钱快,但不可持续。那么,长沙经济不靠房地产靠什么?

  眼下,在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项目施工现场,塔吊繁忙作业,施工车辆川流不息,项目1、2标段已全面进入主体施工阶段,进度最快楼栋已于今年4月底封顶。

  “项目分三期滚动式开发,总投资达500亿元,这是碧桂园全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在中部地区布局的首个大型产城融合项目。”碧桂园湖南区域执行总裁李天鹏说。

  作为一家大型房企,碧桂园为何“跨界”智能制造领域?碧桂园集团副总裁黎晓林说,这是碧桂园瞄准市场前沿,从“房地产”转型“产地房”的举措之一。

  就在湖南湘江新区,智能制造正加速集聚。从人工智能算法、芯片、大数据等基础层企业,到感知、识别技术、自动化等技术层企业,再到整车及汽车零部件、无人驾驶车辆等应用层企业……在中国新一轮产业转移、重塑经济版图的大潮中,长沙一直在抢占有利身位。

  以智能制造为引领,长沙狠抓产业项目建设。今年长沙共铺排重大项目1320个,总投资16245亿元,年度预计投资3592亿元。据初步统计,今年前6月累计完成投资214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9.6%。

  长沙的决策者们清楚地看到,长沙房价在同类城市中处于较低水平,是吸引投资、吸引产业、吸引人才的重要砝码。“限地价、限房价”等系列措施,虽然从短期来看影响了财政收入,是一种“劣势”,但从长期来看抑制住了房价的非理性上涨,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有裨益。

  另一方面,低房价也有利于企业保持低成本竞争优势。

  最近,被称为“云计算第一股”的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长沙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作为公司第二总部基地。深信服相关负责人罗方全程参与签约落户,他说,低房价是企业选择长沙的重要考量因素。

  “深信服在长沙从最初20多人,发展到现在上千人,低房价是企业招揽人才的主要优势之一。”罗方说,公司工作两年以上的员工,八成以上在长沙买房安家。

  房价优势吸引大批青年人才纷至沓来

  从两次上榜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到连续12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长沙凭什么?

  买得起房是宜居宜业的保证,“住有所居”是安居乐业的起点。事实上,房价的比较优势不仅成为长沙创新创业、持续发展的竞争优势,而且成为长沙市民幸福感的重要源泉。

  无论何时,“宜居、宜业、宜人”的城市氛围最具吸引力。近几年,长沙相继出台“工业30条”“人才政策22条”“科技创新1+4”等政策文件,围绕智能制造的产业转型方向,努力吸引、留住、用好人才。

  数据显示,近年长沙每年流入人口都在20万以上,位居国内前列。人才的大规模流入,是长沙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最大支撑,也为城市未来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后劲。

  “长沙城市环境优美、生活惬意、交通便捷,我和同学很愿意来这里工作。”今年毕业于暨南大学的王瑶选择了长沙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作。她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长沙近几年发展特别快,未来潜力不可估量,而且这座适合各类人才投资兴业。

  另一方面,长沙大力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5条地铁线路开启“全面网络化运营”时代,万家丽路、湘府路等快速路成网成环,还有岳麓山大科城、马栏山文创园、高铁会展新城等重点片区加快推进,长沙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品质日益提升,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幸福。

  从典型的“房价洼地”,到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再到各类人才相继落户,长沙走出一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阳光大道。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