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人对公共文化服务满意度全国最高?答案来书香韵和烟火气里找

绿色新闻 | 2020-07-10 20:04:06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近日,长沙入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的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视频来源CCTV2)

(长沙图书馆流动服务车开进校园。)

(7月1日晚,原创大型现代湘剧《国歌·时候》在长沙实验剧场首演,标志着长沙市属专业院团恢复常态化创作和演出。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摄)

  星辰在线7月1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湘江水泱泱北去,浏阳河婉转东来,橘子洲静卧江心……近日,以水闻名的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长沙,入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的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据悉,在本次大调查的21项满意度指标中,长沙人对公共文化服务、治安状况、就业环境、教育质量和水、空气质量等指标的满意度均高于全国均值,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满意度更是排名全国第一。

  今年是长沙第二次上榜“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大数据中的长沙分外热闹,长沙百姓的日子也是烟火气十足。接下来就跟随星辰全媒体记者一起,感受一下长沙人的美好生活吧!

(作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这个城市为爱娱乐、会休闲的长沙人提供了更多的生活空间。)

  休闲娱乐是长沙人幸福美好的源泉

  回看五年的数据,大调查发现,休闲娱乐是长沙人幸福美好的源泉。每天休闲娱乐不足一小时的人群比重五年来逐年减小,而每天休闲娱乐在五个小时以上的群体,这5年增加了近15%。同全国日均2.42小时的休闲时间相比,长沙人每天整整多出了31分钟休闲时间。这是一个让很多城市羡慕的数字。

  外出娱乐,长沙人选择聚餐、夜宵和跳广场舞的比例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约7个百分点。作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这个城市为爱娱乐、会休闲的长沙人提供了更多的生活空间。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文化产业遍地开花,媒体艺术繁荣发展

  “长沙是全国首批六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示范地区、全省首个文化小康城市,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均有专题推介长沙经验。”日前,长沙市文旅广电局局长杨长江在汇报长沙市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实施情况时表示,随着长沙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体系的逐步加强,长沙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

(长沙滨江文化园“三馆一厅”。)

  近年来,长沙不仅建成开放了滨江文化园“三馆一厅”、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长沙非遗馆等项目,推进了马栏山视频文创园、长沙戏剧艺术中心等项目建设;同时,按照高于国标、领先中部的长沙标准,推进基层文化示范建设,全面完成170个乡镇街道文化站提质改造,建成示范性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1000个;更积极构建城区“15分钟公共文化生活服务圈”,全面完成电视“户户通”和广播“村村响”工程。

(长沙博物馆。)

  文化惠民活动方面,长沙积极推进公共文化“五送五进”活动,年均送戏1200多场、送图书20万册、送展览100次、送讲座200场;全市10个公共图书馆、文化馆,22个博物馆、纪念馆和170个乡镇(街道)文化站全部实现免费开放。

(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推出的“百村千场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

  群文湘军建设方面,长沙常年举办“欢乐潇湘”、“百姓大舞台·有艺你就来”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文化广场天天有活动、周周有演出、月月看大戏,全市1900多支群众文艺团队年均举办各类活动800余场,10万多名群众演员参与其中,400万人观看演出;“百团汇演”、“百佳千星”活动先后荣获全国十大群文品牌,全市60%以上的村(社区)拥有各自特色品牌活动。

  据星辰全媒体记者了解,长沙95后青年人收入信心最强、幸福感最高,热衷保健养生、教育培训,已成为长沙文化生活主力军。完善的软硬件更是为长沙95后青年提供文化交流的舞台。

(下一步,长沙将充分挖掘全国十大夜游城市、著名网红城市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号召力。除注明外,资料图)

  长沙百姓更愿意为文旅买单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有时间的长沙人喜欢玩,旅游消费意愿明显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长沙全力对冲疫情影响,积极复苏城市烟火,成为全国出游最热的十大城市之一。据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长沙旅游景区复工率在全国35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4位;“端午”期间,长沙位列端午节旅游消费全国夜间旅游热门城市榜第一位,位居端午出游积极的前十大城市。

  下一步,长沙市文旅广电局还将协同推进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进一步激发释放消费潜力;同时,精心策划文化旅游季活动,聚焦“三间(夜间、网间、乡间)”发力、“三区(景区、街区、园区)”联动,发挥文化湘军、广电湘军大本营的资源优势、创意优势和人才优势,充分挖掘全国十大夜游城市、著名网红城市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号召力。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