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今年汛情有何特点?这场防汛抗灾新闻发布会告诉你

绿色新闻 | 2020-07-12 21:31:39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森林

  星辰在线7月1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7月12日下午,湖南召开防汛抗灾新闻发布会。会上,省防指办公室介绍了全省防汛抗灾工作情况。

  湖南前段汛情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从雨情看,降雨场次多,尤其是近段降雨更是连绵不断、且雨带长期笼罩徘徊在湘中以北,局部雨强很大。今年以来,我省已遭遇19轮强降雨过程。6月1日进入主汛期的40多天来,接连遭遇9轮强降雨过程袭击,全省平均降水量385.6毫米,较常年偏多40.8%;6月28日以来,又接连发生了3轮强降雨过程,这3轮强降雨落区主要在湘西北地区,目前强降雨还在湘中及以北地区徘徊摆动。

  从水情看,超警站点多、高洪水位维持时间长、洪水组合复杂。6月28日以来的降雨,已导致省内洞庭湖区、沅水干支流、湘水资水部分支流42站水位超警,湖区7站超保。四水及长江来水在洞庭湖碰头遭遇形成上压下堵不利局面,组合异常复杂。

  从灾情看,常德、岳阳、邵阳、自治州、张家界等地受灾严重。今年以来强降雨共造成14市州117个县市区共计530万余人受灾,24人死亡,农作物受灾面积48.95万公顷,倒塌房屋5357间,直接经济损失106亿元。其中6月28日以来,共有14市州82个县市区共计237.3万余人受灾,6人死亡,农作物受灾面积23.6万公顷,倒塌房屋1559间,直接经济损失51.5亿元。其中,常德、岳阳、邵阳、自治州、张家界、怀化、益阳等市州部分县市区受灾严重。

  6月28日以来的连续强降雨,导致湖南洞庭湖水位全面超警,湖区各地闻“汛”而动,每日有近20万干部群众在千里水线上巡查防守,已消耗砂石料25万多方、彩条布46万多平方米、编织袋78万个、出动车船1.5万辆次,及时处置了108处滑坡、管涌、散浸等险情,确保工程安全。入汛以来,灾区各地共紧急转移群众25.3万人次,最大限度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根据气象水文预报,最近几天,洞庭湖城陵矶水位继续维持超警戒,资、沅、澧水干流部分堤段及湘江下游支流渌水、涓水等部分支流水位可能超警戒,形势更趋严峻复杂,防汛抗灾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期。下一步,全省将持续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抓好监测预警,进一步抓好巡查防守,进一步抓好险情处置,进一步抓好救灾安置。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