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长沙市行政许可案卷评查规则》《长沙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规则》最新版来啦!

绿色新闻 | 2020-07-13 19:45:05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星辰在线7月13日讯(星辰全媒体见习记者 文春燕 记者 黄超)星辰全媒体记者从长沙市司法局获悉2020年5月13日,长沙市司法局发布《关于印发<长沙市行政许可案卷评查规则>、<长沙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规则>的通知》。

  据了解,原《长沙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规则》《长沙市行政许可案卷评查规则》系由原长沙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于2012年3月1日发布。随着长沙市法治政府建设的不断深入、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下简称“三项制度”)的全面推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广泛运用等,原有评查规则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同时,经多年评查实践,也发现了一些有待改进完善的问题,因此长沙市司法局在原有评查规则的基础上,结合新形势各项要求,进行了完善修订。

  案卷评查规则主要新增了“三项制度”的相关要求。

  在结构框架上,新版《评查规则》分为总则、评分细则和附则三个部分。

  总则规定了制定依据、评查对象、评查原则、计分方法,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及国务院、湖南省、长沙市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实施方案新增为评查规则的制定和参考依据。

  评分细则是《评查规则》的主要部分,将执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分为基本性问题和一般性问题,表述更加严谨、准确。凡是出现可能导致行政执法行为违法、无效或被撤销的,都被归于基本性问题,案件会被计为零分。

  附则部分规定了《评查规则》与案卷制作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相关规定冲突时的处理原则以及修订后《评查规则》的生效时间。

  在表述赋分上,新版《评查规则》对案卷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表述、赋分更为具体、细化,更具指导性,并对“三项制度”的各项要求赋予了较高的分值。

  在内容上,新增了电子案卷、电子签名、电子送达等相关内容,以适应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

  案卷评查工作是长沙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有力抓手,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有效手段。案卷可以从固定形式的纸质文书和电子文书再现动态的执法行为,可以较直观、准确、重复地反映执法行为作出时的真实状态。新版《评查规则》的施行,将从对个案的评查全面考察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三项制度”的真实情况,更好地发挥案卷评查工作指挥棒的作用,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助推长沙法治政府建设。

 长沙市行政许可案卷评查规则

   长沙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规则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