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 | 季征:玩主夏国安

绿色新闻 | 2020-07-13 23:36:3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题记:他曾经醉心诗和远方,如今他扎根望城铜官,一切的善缘,只为圆一个收藏的梦。他的名字叫——玩主夏国安

      自打来铜官,认识了一帮与艺术相关的朋友。夏国安是我铜官朋友圈的非陶艺人,却是个颇有实力的收藏大咖。因玩入行,以玩童自诩,声名远播。而我以为,玩童不如玩主,送他个玩主的雅号,更加恰如其分。顽主夏国安,是个很有故事的人。这只从洞庭湖飞出的麻雀,于恢复高考第二年便考上湖南农大,大学毕业进厂当了技术员,继而提为厂里中层干部,事业顺风顺水,前途一片光明。然而,一心想见大世面的“麻雀”,注定不安本份。燕雀焉知鸿鹄之志,而鸿鹄又焉知燕雀之好耶。早年的夏国安开始只是集邮、养兰花之类的小玩。而到1994年的春天,正值年富力强的他终于决定要大玩,辞职加入了北漂之伍。在京城从头打拼,凭借过人的智商与情商,搭人脉、寻商机,与人合作做房地产、做文化投资。同时混迹于马未都、余秋里、成龙、吴欢等名人文化圈,做起了高、大、尚的艺术品收藏。当是时也,圈内人恭称夏老师,他一手玩资本,一手玩文化,左拥右抱,风光无二。北漂十四年,夏老师赚得不少也玩得最爽。以至今日,他逡北一望,仍然热血沸腾。

  

     曾几何时,玩心正炽的夏老师,淡出生意圈,把收藏当作了唯一。为寻宝淘宝,他跑遍了全国和世界许多国家;为喜欢的珍品奇品,他不惜投入全部家当;为实现建个人博物馆的梦想,他毅然离京回到家乡;为场馆建设早日竣工,他放下老板身段,还原成一个伙夫、挑夫、更夫、车夫 ……。工地上那个黝黑的小老头,已不见当年文化圈里的倜傥风流。朋友不理解,说他玩疯哒;爱人不理解,与他离婚另过;社会不理解,时不时有事起梗子;资本不理解,关键时候要掉链子。为此,他苦闷过、徬徨过、失落过,但终究一颗坚定的玩心,让他坚持下来,走出阴霾,看见天边的彩虹。去年底,夏国安博物馆在铜官老街落成挂牌,梦想在陶都红土地发芽,顽主又找回顽童的天真率性。

  

  

  

       观夫夏国安博物馆,偌大一个庭院,前面两栋为艺木珍藏和办公接待区域,间有小桥流水、苗圃花坛、奇石名树、亭阁胜迹;后栋为客房、员工住宿、名人工作室。展厅尚未策划布置,但藏品比屋皆是,琳琅满目,一窥便知顽主之成果。我惊叹之余,将其摡括有五:一曰玩得精。精在独一无二,整理陈列的80多块南宋墓葬石刻填补了湖南博物馆藏空白,藏品数量甚至比国家博物馆还多,有的藏品品相比国家博物馆还好。令人过目难忘的如武将戴甲配剑像、侍女托盘执礼像、武士威立护卫像、美人倚门羞态像,以及各种神兽造像等等,皆精妙绝伦,栩栩如生,达到国家一级文物水准。二曰玩得俏。俏在炫目一亮,一件龙虎山道教天师的彩缎道袍,可为镇馆之宝,那种华贵、那种威仪、那种道韵难以言述。还有200多幅大型道家水陆画,几百件明清桃源精品湘绣,铺张开来,气势恢宏,绝对令人震憾。就是常见的雕花牙床、桌椅几案、以及各种门、窗、斗拱、庭柱雕刻件,都精妙入微,工艺美到极致。人有我精,四处可见馆藏珠玑。三曰玩得大。大在藏品数量大,据粗略整理登记,文物级的藏品总量多达5000多件,在我省民间博物馆中属“大哥”级;大还大在藏品体积大,整栋整栋的古建复制,都可算作藏品,大得有些瞠目。四曰玩得嗨。以古建为例,都是从安徽、江西、浙江挑选颓旧老宅子,整体拆除,前后拉运半年一百多车次,再选址原样复建,这种乾坤大挪移的壮举,想起来都令人感奋。五曰玩得开。夏老师慕马未都先生观复楼之举,立志建湖南精品民博馆,他甚至有更名为地域馆的构想,致力服务社会,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财富。玩主善意,委实可嘉!也期望社会各方面多予理解,各级政府多予温暖。以惠策而施及贤良乃民之大幸也。玩主夏国安,今年本年命,刚进六旬,玩性未改,今后是否玩得更加惬意、更加精彩,我等拭目以待。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