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隆平 人才荟萃②丨稻花香里说友谊 他把青春挥洒在非洲大地

绿色新闻 | 2020-07-28 14:25:19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编者按:人才兴,则国兴;人才强,则国强。近年来,长沙在人才引进方面陆续出台了“人才新政22条”、“科技创新1+4”等政策,为未来发展储备好了人才池。隆平高科技园作为产业项目的主战场,用好用活人才政策,搭建人才引进平台,栽好“聚才”梧桐树,构筑“留才”磁力场,为长沙发展提供更加精准的人才服务,提升了长沙城市的综合实力和对外形象。为积极展现园区人才新貌,星辰在线联合隆平高科技园推出《聚力隆平 人才荟萃》系列报道。

  (在非洲,刘法谋手把手教当地人如何种植蔬菜。)

  星辰在线72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 方筱 实习生 张灿  阮恋珊)在隆平高科技园,有一名年轻的中非友谊牵线人,他的名字叫刘法谋,是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平高科”)国际培训学院副院长。

  2012年硕士研究生毕业进入隆平高科后,刘法谋就成为公司援非最积极的人之一“我已经去过非洲十几个国家了,去的最多的是塞内加尔、赞比亚、冈比亚。”

  给冈比亚总统当项目“解说员”

  2020年元旦前,刘法谋才从冈比亚回国。那次,他给冈比亚总统阿达玛·巴罗当了回粮食生产“解说员”。

20191126日,刘法谋向冈比亚总统阿达玛·巴罗介绍中方援冈比亚农业技术援助项目的实施情况和发展模式。)

  (冈比亚总统阿达玛·巴罗高兴地坐上收割机启动收割仪式,与上千民众共同庆祝丰收。)

  时间回到20191126日。当天下午,正在进行全国巡回访问的冈比亚总统阿达玛·巴罗来到援冈比亚农业技术援助项目撒普示范区,视察援助项目的进展情况。刘法谋作为项目参与人向巴罗总统介绍项目目前的实施情况和发展模式。在现场看到水稻种植产量和专家展示快速收割水稻的方式后已经很震憾的巴罗总统,听说中方将赠送冈方100余台农业机械设备,并派遣专家培训冈比亚农业技术人员和农民,顿时高兴坏了。他表示,希望中国帮助占冈比亚总人口75%的农民提高农业生产技术,实现农作物增产,农民增收。

  “我没想到巴罗总统自己坐上了收割机,启动了最重要的收割仪式,与上千民众共同庆祝丰收。”这个意外惊喜让刘法谋和同事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现场上千名民众也载歌载舞庆祝起来。

  “输血”到“造血”,从农民到大学生

  ”非洲大部分国家的第一产业都是农业,而水稻种植又在农业中占据重要地位。因为落后的生产技术和种业科研水平,很多国家的粮食生产产量一直较低。”比起直接的品种输送,刘法谋和同事们想得更多的是如何让当地人转变思想,从单纯的“等靠要”变为“自我造血”,因地制宜已成为刘法谋和援助专家组的一致想法。

  (刘法谋去塞内加尔的援助的次数很多,有效推动了当地农业发展。为表彰他的成绩,塞内加尔农业农村装备部特地给他颁发证书。)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实地走访后,刘法谋及其团队发现,虽然这些国家人民贫穷、基础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但水、土地等农业资源还比较丰富,完全可以通过更高质量的方法发展本土资源,进一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效率。专家组将这套思想总结为:教会一批技术、传播一种理念、留下一片沃土。“我认为其中最关键的是实现人才本土化。”刘法谋认为,只有“授人以渔”才算实实在在地帮助当地农业发展。

  教会一个农民传播力实在有限,如何才能产生更大辐射效应?在塞内加尔,专家组经过与达喀尔大学孔子学院的多次协商,最终确定培训学院里数百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他们有一定的技术,对本国农业现场比较了解,思维也很开阔,培训出一个相当于给当地留下了一个农业技术专家,是最合适的人选。”实习期间,刘法谋及其团队带着他们开辟了实习土地,手把手地教翻地、整厢、播种、移苗、打枝、施肥等操作,详细讲解每个生产环节。当地大学生也十分珍惜机会,认真记录要点,积极提问,并将生产板拿到大学中进行宣传展览。

  在隆平高科,像刘法谋一样的援非专家还有很多。从2005年援助利比里亚第一期农业技术合作项目开始至今,隆平高科以技术合作、种质资源培育为战略支点,通过技术援助项目和援外技术培训班的方式,探索大农业、大生态、可持续农业发展道路。目前,已培训非洲官员和农业技术人员约3600人,涉及近50个国家。

  从开始单纯的“我想去看看”,到后来的“离开非洲想非洲”。刘法谋的心境已发生了巨大变化,随着时间推移,对非洲也产生了诸多个人情感。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因国际航班停运,交通不方便,各大援非项目也暂时停摆。刘法谋笑言,如果公司有需要,自己将义无反顾到非洲去。“那里不仅有绝美的风景,那里的土地也在召唤我。”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