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打造更多街心公园口袋公园,让居民推窗见绿

绿色新闻 | 2020-08-04 21:22:17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摄制。)

  (经过半个月时间的提质改造后,1000平方米的三一行政区东侧游园换了“新装”,也成为了周边企业员工、居民散步休憩的好去处。)

  星辰在线8月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 通讯员 罗展) 一座小游园,蕴藏大民生。近日,在三一重工工作了一天的市民李华,下班后坐在企业门后的景观亭内,感受清风拂面、看各色灌木生机盎然,身心轻松惬意。

  原来,经过半个月时间的提质改造后,1000平方米的三一行政区东侧游园换了“新装”,成了周边企业员工、社区居民散步休憩的好去处。

  (改造前后对比。以上图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摄制。)

  凉亭、小广场、绿树、红花……走进三一行政区东侧游园,这座口袋公园的提质,装扮着城市的“衣襟”,藏着一抹幽绿,也藏着大大的民生情怀。

  三一行政区东侧游园原本长期处于无人管理状态,几近荒废,内部亭子、坐凳等年久失修,植物杂乱无章。随着东二路拉通,该处敞开成为街头转角。为提升城市景观,给市民带来更多盎然绿意,方便周边企业员工休憩活动。县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维护中心经过几轮前期查勘,征求三一重工企业管理人员同意后,将三一行政区东侧游园改造成一个兼具休憩功能的街角花园。

  “我们对植物进行修剪,将上层高大的乔木进行梳理,保留光线通透性,改变以前密闭的空间环境。”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工作人员肖娟介绍,他们对园林景观设施进行修缮,将场地原有的亭子更换成四角防腐木亭,对12个树池坐凳进行修复。并根据街角的视线,对地被层次进行合理调整,增加金冠女贞、金边六月雪、杜鹃、红叶石楠等不同色彩的灌木,还栽种了百日草、鸡冠花等花卉,丰富地面景观层次。

  “增加成团小景,利用场地现有的石头,布置5个植物组团,配合灌木球黄杨球、金森女贞球、龟甲冬青球和多年生花卉三角梅、绣球花营造植物视线焦点。”肖娟介绍,整个提质改造历时15天,由园林绿化工程队完成,后期经过一段时间的养护后将交由街道所属维护公司进行后续维护管理。

  “虽然口袋公园规模不大,但公园设计都颇具特色,片片绿色给市民传递出了更多的‘微幸福’。”县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让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这样的目标,未来将会有更多这样口袋公园、街心花园出现,相对于大型广场和公园,这样的小游园、面积不大,但可以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见绿赏绿。

  “‘便民惠民’始终是公园建设应坚持的原则,‘小工程’编织‘大绿景’。”该负责人说,随着城市的发展,按照“精明增长”思路,城市公园建设将侧重于在细微之处见真章,通过见缝插绿,实施口袋公园、小微绿地、街心花园建设,实现市民身边增绿,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