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 | 刘志宇:心海里泛起一波又一波涟漪

绿色新闻 | 2020-08-04 21:25:57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同事多次相邀,到她家里去吃农家饭菜,一直忙于工作,没能成行。 “难道你认识老安?”一次闲聊,无意之中提及了我的老同事老领导,也是我八十年代刚刚参加教育工作时的那所小学校长老安。 “他是我的长辈,离我家很近的。”三十几年过去了,听说老领导是她的亲戚,我迫不及待地想去看望一下我十分敬重的老安,顺便也品尝品尝农家饭菜。

  “老安家在哪里?离这里远不远?”也许是心情迫切,也许是当年老安对我太好了,怀揣一颗感恩之心,车还没有在同事家的地坪里停稳,我就打听起来。 “不远,就在前面。”同事指着不远处对我说。 按照同事所指的方向,沿着一条窄窄的,却十分平整的水泥路,几分钟的时间就到了老安的家。 精神矍铄满头银发的老安,笑容满面地,站在烈焰如火的地坪里迎接我们。

  “几十年没有见过面了,小刘快进屋坐,我家老伴早就切好了西瓜。”老安拉着我的手,像遇见了久别的亲人,十分热情地几乎是把我“拖”进了他家。 三十几年前老安家是一栋平房,湘潭农村常见的一担柴式的房子,现在变成了一栋二层小楼房,每一间房子收拾得干干净净,旮旯里也没有一点灰尘光顾,门上贴满了“最清洁”。轻轻推开正房后面的那扇木门,离屋檐不远仍然是那一条约一米宽的水渠,这水渠使我想起护城河来,清清的河水清冽冽地流向远方,丝丝清风扑面而来。 搬一条小板凳,坐在小水渠边,清风阵阵,轻拂着我的脸庞,几十年前的场景,在我面前精彩地闪现着。

(星辰拍客 ljs/摄)

(一)

  师范毕业,我被分配到了一所交通十分便利的乡镇中心小学任教,学校的校长就是老安。老安并不姓安,而是姓王,只是他的名字中有一个“安”字。老安中等个头,喜欢理一个小平头,标准的国字形脸庞上,两道浓密的剑眉,给陌生人以威严的感觉,八小时之外的田野劳作,将他时常裸露的手、脚晒得黝黑黝黑的,脸庞自然也是黝黑的。老安人很随和,遇人都是一张天生的笑脸,说话也是轻声细语,就像邻家老伯。 “莫喊我校长校长的,像大家一样喊我老安,那样亲切些。”到学校报到,王校长一开口就来了这么一句。

  “小刘,我请人在食堂里给你砌了一个小厨房,你可以把厨具搬进去了,在里面做饭。”一天,老安推开房门,轻声地告诉我。分配到学校后不久,分居两地的我们夫妻俩,终于团聚在一个乡镇了。妻子在中学教书,我在小学,两所学校相隔不过几里路远,小家也就安置在中心小学。 当时,住校的老师比较多,仅有的几间空房子早就改成了家庭厨房,等到我分配到学校时,学校再也没有一间空房子了。 我的小厨房,说是厨房,其实不是一个小煤球灶,一口小铁锅,没有地方放,只好放在宿舍门口。小煤球灶给我带来了无尽的烦恼,为了防止小煤球灶晚上熄火,半夜三更还得起床看一看“封火”封好了没有。 我们夫妻团聚在小学校后,老安在教师食堂的一个角落,用红砖间隔出了一个几平方米的小厨房,从此以后,我就有了一个能遮风避雨的小厨房。 不久,老安又调整了两块菜土让我耕种,放学以后,我随着老师们一道在菜地里浇浇水施施肥,蔬菜自给有余,只是要到自由市场买一点鱼肉什么的。

(二)

(星辰拍客 早晨/摄)

  学校只开早中餐,晚饭都是自己负责。小学放学时间比较早,四点左右人声鼎沸的校园一下子成了鸟雀们的天堂,它们欢快地在树枝间跳舞。 晚饭时分,锅碗瓢盆交响曲在小院里奏响,饭菜的清香从小院里飘出,弥漫在小山村里。春夏季,小院里的餐桌上,家常鳝鱼出现的频率是最高的。鳝鱼是最好的美味,纯天然绿色美味。 小院子厨房里,家家都有一个水桶里装着半桶自由自在游走的鳝鱼,唯独我家没有。 “小刘,我教你剖鳝鱼。”一天放学后,老安拿着一块条形木板,一把剖鳝鱼的专用小刀,一个钻子,一条小板凳来到了我的小厨房,还没有落座就嚷开了。 那次以后,我学会了剖鳝鱼,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家餐桌上也有了家常鳝鱼这道可口的菜肴。“试试我的手艺,红烧鳝鱼。” “尝尝,这是我从老家山冲里带来的,柴火熏的土猪腊肉。” “河鱼河鱼,水煮河鱼,鲜嫩可口。” “刚刚出土的时鲜蔬菜。”老师们将各家各户的炒好的菜肴端到一个桌子上,站的站,坐 地坐,争相推荐,互相品尝,笑哈哈,乐融融。

  当年,我们的工资都很低,月工资也就四十几元,买了米买了油盐酱醋,给家里寄几块钱以后就所剩无几了。 添置家电产品或家里办什么大事的话,就得借用公款了,很多老师都在学校财务室存有借据。 不久,家里要办一件大事,急需几百块钱,我正准备像其他人一样,请老安帮忙,批准我到学校借钱。 “小刘,我帮你组织一下,大家打一个汇,帮你筹集这笔钱,解决暂时的困难。” 还没等我开口,老安好像知道我的心事一般,就找上门来。 “打汇”是当时民间集资购物的一种方式,当时的农村还比较贫困,家中有存款上千的也不多,整个村也难得寻找到一个万元户。亲戚朋友谁家想购买电器产品或者大件家具,一时拿不出那么多钱,亲戚朋友就每个人兑几十块钱,让他如愿以偿购买到物品,下一次别人购买大件物品时,你又兑钱让他购买。 我参加工作时间不长,还没有加入哪一个“打汇”的圈子,自然也就不可能通过“打汇”凑到急需的几百元钱。 几天过后,老安就将打汇的钱交到了我的手中。

(三)

(星辰拍客 开福憨哥/摄)

  “小刘,你年轻,又有自行车,你来任事务长。”老安信任,让我担任学校事务长。事务长的事比较简单,到市场上去买买菜,工友买菜回来后负责验收。 “呃,我的饭里面,今天怎么有砂子?”一天,吃中饭时我从蒸锅里拿出我的瓷碗一看,发现里面有砂子,再看看其他人的饭碗,他们的都没有,不禁疑惑不解。

  那时候,老师在食堂只是吃菜,每个老师自备一个蒸饭用的瓷饭碗,各自准备各自的米,掏完米后放到蒸锅里,工友负责蒸熟饭、炒菜。 工友姓吴,抵父亲的职,成为了一名国家工友,大家称他吴师傅。吴师傅四十岁上下,矮矮的个子,老远看去就像一名小学生,缺了两口门牙,说起话来还不关风,笑起来露出满口旱烟熏出来的黑牙。吴师傅的家离集镇不远,老师吃的菜、住校老师们晚餐吃的鱼肉,大都是工友顺便买来的。 小镇的集市是一个早市,还不到八点集市就散了,想买鱼肉新鲜蔬菜必须得赶早。吴师傅天刚蒙蒙亮,就骑着他那辆只有铃子不响,其它地方都响的自行车,车旁边挂着一个竹篓子,到小镇的集市上去买菜。

  饭碗里的砂子,使我马上想到了前几天的一件事。任事务长没有几天,我发现吴师傅买回来的菜,报给我的斤数比实际的多些,我想也没有想就将情况报告了老安。 想不到的是,这件事还没有几天,我的饭碗里就有了砂子。 “小刘,你吃我的饭,我自己再去想办法。”老安知道后,怒目圆睁看向吴师傅,直看得吴师傅羞愧难当,扔下碗筷就跑。老安不由分说,倒掉我饭碗里的饭,将自己的饭给了我。事后我知道,老安将吴师傅狠狠地训了一顿,吴师傅眼泪长流,表示再也不会这样干了。 与老安同事的几年时间里,老安的言行举止,无声地浸染着我,在我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中,泛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涟漪。

 【作者简介】

  刘志宇,湖南省作协会员、湖南省散文学会会员、湘潭市作协会员、雨湖区作协副主席。多篇散文在湖南日报、湖南文学、湖南散文等媒体上发表。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