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网红打卡地宁乡市坝塘镇发现二百余年石刻

绿色新闻 | 2020-08-05 13:13:5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星辰在线8月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谭芳 通讯员 钟俊夫)  “石牛仑是整个坝塘的灵魂。”宁乡坝塘镇横田湾村的石牛仑山,因重峦叠翠风景绝佳,加上22座风车日夜旋转倍增韵致,已成长沙周边自驾网红打卡地。沿山脊线快至峰顶处,一块极像牛的巨石峭然孤出,这块历经200余年风雨的巨石就是石牛仑得名的来历。8月3日,坝塘政府组织文物探寻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同登石牛仑寻根探秘。

(历经200余年风雨的巨石。图片由通讯员 钟俊夫 提供)

  据现场勘测,巨石长约6m,高约2m,宽约1.5m。靠近山顶一侧,石头平整,刻有百余字,"大清嘉庆"等字清晰可见,200余年风雨侵蚀,有近40个字依稀难辩,需拓片才可辩清。这些字是横田湾村嘉庆年间(1808中举)举人刘丕文(又称刘十举人)所刻。石刻上,刘丕文表达了人沉浮于世要知进退的朴素思想。

(石刻上,"大清嘉庆"等字清晰可见。图片由通讯员 钟俊夫 提供)

  距离石牛仑石刻200米处就是石牛仑风车山3号风车,向阳水库静卧山脚,山水呼应,浑然一体。

(石牛仑风光。图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覃翊 摄)

  坝塘镇政府此次探寻文物活动组织者介绍,该石刻历史久远,是一处宝贵的不可移动文物。坝塘镇将加大保护力度,同时也将联合文物专家和学者一起解读石刻文字含义。

【来源:星辰文旅】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