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诗与远方”携手同行 青春活力的长沙乘风破浪等你来

绿色新闻 | 2020-08-05 18:21:47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九龙仓时代奥莱“乘风‘泼’浪,High玩葡萄节”活动现场。星辰全媒体记者 葛磊/摄

(方特东方神话夜场烟花布景精致绚丽多彩。景区供图)

  星辰在线8月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 通讯员 汪洪婷)文化与旅游,自古就是理想生活的两端。首批入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先后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入选2018年中国旅游影响力城市前10强,连续11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作为文化和旅游资源大市,长沙多年来一直重视文旅建设。截至今年6月底,长沙文旅市场旅游总人数、旅游总收入都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85%以上,特别是周边一日游,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3%,领先全国其他城市。

  文旅消费的强势复苏非一日之功。在接受星辰全媒体记者专访时,长沙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杨长江表示,长沙注重顶层设计,推进文旅功能区建设,建设高标准公共文旅设施,丰富公共文旅产品,精准推动文旅消费转型升级提质,文旅消费已经成为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幸福星城的最佳诠释。

  布局谋篇,会就文旅消费蓝图

(市民游客打卡长沙老街新巷。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摄)

  以促进文旅发展、升级文旅消费为核心,近年来,长沙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先后出台建设文化创意中心三年行动计划、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实施意见等规划性文件,引领建设国家创新创意中心。

  在长沙的文旅发展战略中,一直突出“文化长沙”特质,注重保护城市肌理,尽力留住“长沙记忆”,推动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同时,突出“快乐长沙”品牌,让“酒吧文化”“美食文化”“休闲文化”成为传播湖湘现代文化的重要载体,推动文旅创意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在政策方面,长沙紧扣文旅市场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打出政策组合拳,设立文化消费试点专项资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运行引导资金等,精准推动文旅消费发展。每年用于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发展的引导资金达20亿元,2018年全市文旅消费总额超过3000亿元。

  业态创新,激发文旅消费活力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罗艳平/摄)

  随着旅游需求从观光游向体验深度游的转变,文化底蕴丰富的旅游景区成为游客的热门目的地。整合红色文化资源,将岳麓山、橘子洲、刘少奇纪念馆等串珠成线,打造经典红色旅游线路;整合工业遗产资源,建设湘江欢乐城,让矿坑遗址蝶变为世界最大的冰雪乐园;整合休闲娱乐资源,将琴岛演艺、红太阳演艺等培育成文化品牌,助推长沙文化娱乐业走在全国前列;整合公共文化资源,创新开展“百村千场文化进万家”活动……优质文旅资源的整合,让“网红”长沙活力喷涌。

  长沙还十分注重精品消费场景的打造,不仅先后建成长沙博物馆、长沙音乐厅及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等全国一流的文旅设施;而且每年投入近3000万元向长沙音乐厅、梅溪湖大剧院等购买服务,举办国际音乐艺术季、中外著名城市交响乐团长沙峰会等文旅活动,为市民享受高雅艺术提供好去处;更是积极支持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李自健美术馆、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等社会力量开办的文旅场馆为公众服务,使其成为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场所。

  随着游客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体验化的需求日趋鲜明,“ 文化+”“旅游+”越来越成为文旅消费的主基调。近年来,长沙积极推动更多文旅资源转化为文创产品、旅游商品,如将湘绣、湘瓷、湘茶等打造为长沙文旅创意融合的鲜明标识。此外,长沙坚持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创新讲述长沙故事,长沙方特、湘江欢乐城等文旅项目均融入科技元素,通过VR幻影成像、模拟飞行、三维立体全息投影等科技手段,打造《女娲补天》《辛追》等沉浸式体验的消费新场景,广受游客欢迎。

  打造品牌,提升文旅消费质量

(湘江欢乐城欢乐水寨。星辰全媒体记者 葛磊/摄)

  长沙文旅产业不乏知名品牌。据了解,长沙先后培育A股上市文化企业7家、新三板上市文化企业14家,是文化企业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之一,其中天舟文化是民营发行上市第一股,中广天择是市级广电媒体上市第一家,“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演艺湘军”成为影响业界、引领消费的“风向标”。

  近年来,长沙将项目建设作为提升文旅消费的重大载体,着力提升项目精致度、精美度,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如投资超百亿元的大王山冰雪世界、欢乐水寨,全新开拓“火炉”长沙的夏季旅游消费市场。

  此外,长沙紧扣“商养学闲情奇”“食住行游购娱”等新旧文旅要素,大力发展品牌经济。“夜间”经济持续繁荣,非遗夜市、湘江夜游、24小时城市等夜经济特色品牌的打造,使长沙成为中国旅游影响力年度夜游城市;“乡间”经济持续火热,长沙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布10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荐100个休闲农庄和乡村景点,今年五一期间,全市重点乡村旅游区点共接待游客5.93万人次,旅游收入513.61万元;“网间”经济走红全国,橘子洲每场焰火吸引近30万游客,文和友、茶颜悦色等成为“网红打卡地”,青春活力的长沙乘风破浪“红”了起来。

  (文和友内,食客满座。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摄)

  旅游并非文化的简单载体,文化也非旅游的简单内容,旅游与文化是有机结合的存在,诗和远方本为一体。据杨长江介绍,长沙将以文旅融合为突破,坚持消费升级与产业提质一体、供给创新与需求创造协同,不断打造文旅经济新引擎,提升群众消费满意度,力争到2022年,实现文旅消费总额4500亿元以上,文旅产业增加值、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均达1000亿元以上、占GDP比重均超过5.5%,为推进新时代文旅消费升级贡献长沙经验。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