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文明家庭传递暖心力量

绿色新闻 | 2020-08-07 19:07:55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森林

(在开福,动人故事说不尽、道不完。)

(活动现场为荣获2020年度长沙市疫情防控最美家庭的开福区家庭颁奖。)

  

(“身边的文明代言人”温暖了人心,诠释了文明,传播了正能量。)

(孩子们带来精彩表演《少年强则国强》。)

(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是千万家庭家风的总和。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俊 摄)

  星辰在线8月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俊)一个人的成长成才,离不开家风的潜移默化,而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是千万家庭家风的总和。8月7日上午,长沙市“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共建新时代文明家庭”主题活动暨第四届开福区文明家庭评选启动仪式在青竹湖街道举行。

  近年来,长沙市以“文明家庭”评选、好家书家训征集、好家风传承等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引导广大家庭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重家风,传承优良家训家规,让中华孝道和敬老之风代代相传,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生动鲜活的模样扎根千万家庭。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除了那些奔赴在一线的逆行者,还有一些默默奉献的家庭,他们当中有退休不褪色,带着女儿女婿尽己所能多次捐款的邓学东家庭;有夫妻双双奋战在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李亚安家庭;还有扎根基层十余年,不分昼夜连轴转,确保辖区内无感染病例的“夫妻档社区书记”游兰家庭……活动现场为荣获2020年度长沙市疫情防控最美家庭的开福区家庭颁奖。

  在开福,动人故事说不尽、道不完。活动现场,《手足情深》以视频纪录片的形式再现了新太安社区的长沙好人卢明强家里的感人故事。因为“兄弟”两个字,卢明强坚持无微不至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兄长,每天带他出门散步、帮他擦头洗身,四十几年如一日,从无怨言,带着体温的家风故事直击观众内心,感动了在座的所有人。

  “我们的小家是个温暖幸福的家庭,爸爸是一名工龄十几年的铁路信号职工,每当我们问起他什么时候回家时,他总是说:我在这里多坚守一分钟,就能让铁路信号设备多一份保障,只有大家好了我们的小家才会更美满呀!”“我们夫妻二人都有20多年的党龄,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广大党员干部一起,保卫家园”……当天还有10个受表彰的青竹湖街道文明家庭,他们作为“身边的文明代言人”,既彰显出崇尚科学、追求道德的文明新风,又展现出开拓进取、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温暖了人心,诠释了文明,传播了正能量,为大家树立了榜样。

  平凡中见伟大,细微处见精神,本次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号召全社会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充分展示了倡树文明新风、厚植社风家风的优良成果。青竹湖街道将继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大力宣传订立好家训、传承好家风的优秀经验做法,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开福,家庭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