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将联手“国家队”打造区块链“高速公路”

绿色新闻 | 2020-08-09 23:31:22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8月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 通讯员 周妍)区块链是当前新经济最热门的“网红”词语,未来,长沙区块链如何发展?围绕这一主题,日前,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组织召开了区块链应用发展研讨会。

(日前,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组织召开了区块链应用发展研讨会。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研讨会围绕长沙区块链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场景打造、协同推进机制、产业扶持政策等重要方面进行深入研讨,长沙经开区、长沙高新区、市委网信办、市工信局、市大数据产业链办公室等园区和部门,区块链服务网络发展联盟、市区块链协会及部分在长区块链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上,区块链服务网络发展联盟专家介绍,作为公共基础设施网络,区块链服务网络具有安全可控、自主创新、开放包容等特点,将有效降低区块链应用的技术和经济门槛,为长沙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定制化的技术服务平台支撑“这必将催生大量基于区块链应用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区块链作为一项颠覆性技术,能够从算法上为数据和价值的流转提供安全、信任保障,推进“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转变,是全球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策源地”。区块链服务网络(BSN)是一个跨云服务、跨门户、跨底层框架,用于部署和运行区块链应用的全球性公共基础设施网络权威“国家队”——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移动、中国银联等联合建立致力于为开发者提供公共区块链资源环境,极大降低区块链应用的开发、部署、运维、互通和监管成本,推进区块链技术快速普及和发展,被誉为“第二代智能价值互联网”


(今年4月,长沙经开区与三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力争5年内形成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以区块链技术为特色的综合性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区。资料图)

  长沙一直在为打造区块链产业集聚地积极布局,目前,已初步打造了以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为主的“一体两翼”区块链产业集聚基地。今年以来,长沙区块链产业发展步伐迅速加快。5月份,长沙发布了《长沙市区块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提出通过实施应用场景构建行动重大平台建设行动七大行动,加快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块链产业集聚基地和示范应用基地。8月初出台的《长沙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中,“区块链”一词出现了16次,其中特别指出,长沙将参照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建设方式,建设长沙特色智信、智管、智治的区块链服务网络。

  按照市委市政府“三智一芯” “长沙软件业再出发”的战略谋划,市数据资源局在应用场景建设、基础设施支撑、数据资源服务等发面持续发力。目前,已初步完成区块链服务网络(BSN)重要城市节点的部署,正在筹备区块链政务专网建设,将在“区块链+政务”领域率先落地应用。  

  “我们在学习借鉴北京、杭州、成都等地区块链应用场景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摸清了长沙已建和计划建设的区块链应用场景底数,并梳理出了第一批待建场景63个,包括智慧医保、放心猪肉、信用长沙、知识产权保护、智慧党建、电子证照、公证体系、电子健康证等,这些应用场景都将极大地提升老百姓的体验感和获得感。”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周娟平以“放心猪肉”举例说明: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追踪从农场开始到屠宰场再到市场或超市的猪肉踪迹,由于溯源链条不可更改,所有记录都是完整且可信的,可以确保市民买到的是放心肉。”周娟平表示,组织召开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集结“政产学研”各方力量来共同推动长沙区块链产业发展,形成强大合力促进长沙区块链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