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炎炎科学避暑 长沙疾控专家从衣食住行多方面支招

绿色新闻 | 2020-08-10 22:18:34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专家建议夏日饮食以清淡为主,可以多吃一些清淡降火的食物,如苦瓜等。资料图 星辰拍客 彩霞满天飞 摄)

       星辰在线8月1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通讯员 周婧瑜)随着炎热高温天气的持续,如何有效地防暑降温成了大家关注的话题。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要想科学、健康地避暑,可以从衣食住行四方面着手。

       在穿衣着装方面,专家建议夏日穿衣以短、薄为主,尽量选择棉、麻、丝等天然纤维材质的、较宽松的衣服。一般来说,浅色会比深色衣服更凉爽。要注意的是,光膀子并不比穿衣服更凉快,而且更有可能被晒伤。

       在饮食方面,建议夏日饮食以清淡为主,可以多吃一些清淡降火的食物,如苦瓜、莴笋、芹菜等,也可以适当吃一些冷饮降温。防暑降温要讲科学,过度贪凉、贪苦寒易伤脾胃。在吃冷饮的时候,除了要注意控制总量,不能贪多,还要注意选择合适的时机。清晨空腹不要吃冷饮,饭前、饭后1小时内不要吃冷饮,刚进行剧烈运动后不要吃冷饮。

       在居家方面,炎炎夏日,空调自然成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清凉工具。有的“空调控”甚至没有空调的地方一概不去,结果“吹”出了空调病。夏季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不宜太大,空调每使用2-3个小时应该开窗通风,促进空气流通。

       最后,专家建议择时而行,出行时要做好防晒工作,或选择早上或傍晚气温相对较低的时候出行。年老体弱者要注意谨防中暑,及时关注天气变化。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