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锑都重现“绿水青山” | 锡矿山的绿,正在不断延伸

绿色新闻 | 2020-09-18 22:53:2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现在的锡矿山。)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可心

  锡矿山于1897年正式开采。历史上长年的无序低水平开采,使矿区生态满目疮痍。

  地表土壤污染严重,植物生存困难,有的地方甚至寸草不生,年年造林却不见林,连生命力极强的枣树也无法存活,森林覆盖率仅为8%。

  “世界锑都重现‘绿水青山’网上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带大家一起看看锡矿山正在不断延伸的“绿”。

  百年锑都脱下“灰袍”换“绿装”

  颜进称自己为“矿三代”,“我们一家三代都在锡矿山长大,同在闪星锑业工作。”

  在颜进的记忆中,锡矿山“黑不溜秋的”。他经常和小伙伴跑去锡矿山玩耍、探险,山上什么都没有,只有成堆的矿渣。“我们小时候都说哦,一只鸟飞过锡矿山,都得变黑。”

  让锡矿山重现绿色,成为颜进的希望。

  

  但如今的锡矿山,绿色已不再是“稀有色”。

  经过半个小时车程,记者从冷水江市区来到锡矿山山腰上,一幅现代工业科技与农耕文明交织的诗意画面呈现在记者眼前。曾经寸草不生的渣山已披上绿装,一栋栋厂房和民居点缀在满山的绿意之间,煞是和谐。

  

  

  经过整治的炭家湾片区,绿草茵茵,空气清新。长势正好的楸树、海棠树、七里香树、翅荚木、大叶女贞等,是冷水江市林业局和省林科院经过 3 年实验精心挑选出的防污抗污树种。当地居民还自发成立了养护队,守护这来之不易的绿色成果。

  目前,冷水江在锡矿山地区共完成4.5万亩,其中锡矿山核心区完成造林2.4万亩。

  历经沧桑的百年锑都,终于脱下了“灰袍”换上了“绿装”。

  科学种植碳汇草修复生态环境

  除了植树造林,冷水江市还在探索使用更加科学的方式,修复锡矿山区域生态。

  

  (位于锡矿山长子岩地区的100亩碳汇草试验基地。)

  在锡矿山长子岩地区,冷水江市人民政府主动与中南林科大教授雷学军的科研团队合作,种植了100亩碳汇草试验基地。记者在现场看到,碳汇草已长到一人多高,绵延一大片,看起来郁郁葱葱。

  “以前这片都是渣石、砂石,但是碳汇草一样长得很好。现在这片碳汇草是5月23号才种植的,40多天时间就可以到1.5米高。”娄底市生态环境局冷水江市分局高级工程师彭学文说,通过碳汇草种植,可以修复湿地,拦截农业面源污染,吸纳和降解土壤重金属污染,净化区域水质。“积极探索碳循环经济,也可以加快娄底‘零碳城市’建设。”

  彭学文说,下一步将大面积推广种植碳汇草,积累经验,未来打造兼具一定生态观光、休闲功能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修复示范区。

  “再等几个月过来吧,这里又是另外一幅样子咯!”彭学文热情地朝记者发出了邀请。

  三年完成1万亩植树造林

  矿山治理的根本途径在于生态修复,生态修复的关键在于植绿复绿。根据娄底市林业局介绍,林业部门根据制定的《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三年 ( 2018-2020年) 造林绿化行动计划》,在2018年-2020年完成了1万亩植树造林,其中2018、2019年完成的0.6万亩已经通过验收,2020年完成4000亩植树造林树木长势良好。

  

  (锡矿山复绿前后对比图。)

  2020年,锡矿山区域植绿复绿任务4000亩,分布在矿山中连、渣渡3个乡镇办的 21 个村居委会。截至3月20日,林业部门已完成锡矿山区域植绿复绿任务1万亩,其中今年提前完成造林任务 4000亩,主要栽植柏木、栾树、大叶女贞、楸树等抗污染树种。

  昔日一座座寸草不生的渣山已经重披绿装。“前段时间,我看到有鸟儿在锡矿山筑巢呢!”颜进和记者分享着他的喜悦,“锡矿山可不再是以前鸟飞过都变黑的地方了,将来这里就是鸟儿们的家。”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