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势正劲:湖南篇⑭|中车株洲所:坚持“两条腿走路” 中国有了属于自己的高速列车

绿色新闻 | 2020-09-24 17:12:46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森林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摄 贺奕翔 制)

如果把技术引进比喻为“输血”,那么自主创新则是实现“造血”。

(在中国高铁引进、消化、吸收这一发展历程中,中车株洲所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战略。)

(近年来,中车株洲所每年将不低于销售收入的8%作为科研经费,比肩世界领先企业的科研投入水平。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摄)

    星辰在线9月2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贺奕翔)“追求、超越、创新”,这是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洲所”)总部大楼前的石碑上,镌刻着六个金色大字。这是中车株洲所实现进阶发展的密码,也是持续改革之路的终极秘诀。

      2007年4月18日,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国产动车组,在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时首次闪亮登场,从此,中国有了属于自己的高速列车。这是中车株洲所短短三年中,先后引进和消化各类技术文件1374份,各类制造图纸50套25726张,完成了包括电子生产工艺、结构工艺、系统组装等多项全新工艺技术的引进、掌握和创新,先后实现116种材料的国产化后取得的成功。

      首战告捷,中国高铁的辉煌时代已然来临,井喷态势不可逆转。

      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高铁开通,奏响中国高铁时代的序曲。

      2010年12月3日,装载株洲所“机芯”的CRH380A,在京沪高铁枣蚌段上线,高速试验跑出486.1公里最高时速,刷新了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

      2017年6月26日,装载株洲所八大子系统的“复兴号”在京沪线双向首发,中国高铁正式迈入具有中国血统的“复兴号”时代。

      如果把技术引进比喻为“输血”,那么自主创新则是实现“造血”。在中国高铁引进、消化、吸收这一发展历程中,中车株洲所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战略,“一条腿”坚持做好技术引进消化吸收,“一条腿”坚持自主创新不动摇,而永磁高铁便是代表之作。

      永磁技术代表着未来牵引方向,早在2003年,中车株洲所就组建了国内第一个永磁牵引系统研发团队。3年后,国内首台电动汽车永磁电机诞生;8年后,永磁牵引系统在地铁首次应用;11年后,第一代高铁永磁牵引系统装车试验;12年后,第二代高铁永磁牵引系统装车试验;13年后,第三代高铁永磁牵引系统装车试验……

      2018年,永磁高铁完成30万公里运营考核,各项技术指标完全满足需求。一个新的时代诞生了,中国高铁动力技术的“永磁时代”到来了。

      追求科技创新,永不止步。进入新时代,中车株洲所科技创新精彩迭现:全球首款智轨电车、全球首款智能驾驶新能源客车、智能抛磨机器人、PI膜、芳纶、SIC等尖端产品打破垄断……从核心部件到智能整车,从常规装备到国之重器,一系列新产品和创新科技正绽放出璀璨光华。

      近年来,中车株洲所每年将不低于销售收入的8%作为科研经费,比肩世界领先企业的科研投入水平。截至2018年,中车株洲所已拥有9个国家级创新中心,累计申请专利8178项,其中发明专利5484项,科研课题转化产品比例达到85%以上,专利技术实施率达到95%以上。主持和参与起草各类标准401项,自主创新成果呈现井喷态势,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