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势正劲:湖南篇⑯|华菱线缆:跻身“国家队”上天下海都有它的踪影

绿色新闻 | 2020-09-24 21:58:2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摄 贺奕翔 制)

2019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第26批新认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华菱线缆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跻身“国家队”。

华菱线缆五大类近2万个规格的电线电缆出击市场。)

“胖五”火箭箭体的特控电缆也是由湖南华菱线缆股份有限公司制造。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摄) 

       星辰在线9月2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贺奕翔)“神七”飞船和出舱行走的航天员紧紧地联系起来,将航天员的各项生命体征传回飞船的“脐带电缆”、为国内第一艘超大型电船提供“水下承力探测电缆”、为矿山提供全替代进口采煤机“采矿设备用拖曳耐扭曲金属屏蔽软电缆”......这些金光闪闪的科研成果,均出自湖南华菱线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菱线缆”)2019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第26批新认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公司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跻身“国家队”。

       华菱线缆五大类近2万个规格的电线电缆出击市场,是我国能够配套生产航空航天、武器装备、海洋工程、船舶制造、轨道交通、矿山采掘、工程机械、清洁能源、超高压和特高压输变电等领域高端电线电缆的极少数企业之一

       点火指令下达,火箭脱离发射台升空……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胖五”直入长空,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成功发射。“胖五”火箭箭体的特控电缆也是由湖南华菱线缆股份有限公司制造。据了解,特种电缆要适应强大的破坏力、高温等苛刻的环境。为了确保其准确性,疫情期间,研发人员不断深入现场,无数次进行验证。

       为了保证科研开发能力华菱线缆拥有一支从事电线电缆工艺技术研究的骨干技术人员和以技师为主的电线电缆生产技术工人队伍。同时,它还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合作成立湖南省特种线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材料研究中心。近年来,华菱线缆通过自主研发,拥有14项核心生产技术、49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