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铁强:扶残帮困24载 让残疾朋友脱贫致富更幸福

绿色新闻 | 2020-09-30 18:39:01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攻坚克难勇作为 砥砺前行促发展⑤

  编者按:

  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要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凝聚广大基层群众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而努力奋斗。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长沙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奋勇作为、攻坚克难,奋进新时代。为讴歌奋斗精神,长沙市直机关工委联合星辰在线推出《攻坚克难勇作为 砥砺前行促发展》专题报道。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摄制)

  【人物名片】

  (长沙市残联二级调研员任铁强。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摄)

  【金句】

  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耻禄之不伙,而耻智之不博。

  【典型故事】

  “看到残疾朋友一个个脱贫致富,心里充满了幸福感。”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回首自己五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付出,长沙市残联二级调研员任铁强脸上洋溢着笑容。他如数家珍,笑着分享自己温暖的扶贫工作经历。

  任铁强是一名退伍转业人员,因为在部队工作过,即便来到了地方,他还是保持着雷厉风行、心系人民的好品格。刚开始接手脱贫攻坚工作的时候,任铁强发挥了军人实干的特点,从联系、确定联点村到入户走访残疾人贫困户,再到落实帮扶措施,安排产业扶贫项目,他全情参与,亲力亲为。

  在充分了解了贫困户的需求后,任铁强因地制宜,为贫困户贫困残疾人家庭送去生产、生活物资,并且提供助学、助医帮扶。

(回访因为养蜂而脱贫的农民朋友。)

(保健按摩师培训与考核。)

(举办技能比赛。)

(长沙市残联联合爱心企业成立了天使餐厅,为大量残疾朋友提供工作岗位。)

(参加湖南省残疾人电商扶贫工作培训会。)

(在长沙市残联帮助下,浏阳市文家市镇永丰村的残疾朋友蔺万鑫做强养殖业。长沙市残联供图)

  除了直接的物质帮扶以外,任铁强还提前做了市场调研,然后征询贫困户意见,为100多户残疾人家庭提供养蜂、养鸡等产业扶贫项目。从送蜂种、送鸡苗到送技术包销售,切实帮助残疾人家庭增收。

  残有所呼,必有所应。2016年以来,任铁强组织开展市残联“连千村帮万户”扶贫活动,先后为望城区茶亭镇谭家园村、浏阳市淳口镇鸭头村、长沙县金井镇惠农村、浏阳市北盛镇边州村和望城区乔口镇蓝塘寺村等村的残疾人,送去了关怀和帮助。

  脱贫路上不落一人,这是任铁强扶贫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除了帮助美丽乡村的残疾朋友脱贫致富以外,任铁强还积极聆听城区残疾朋友的心声。目前,长沙已经建成40家残疾人托养机构,集中托养残疾人达到1600多人,有近27%的服务对象参与了辅助性就业服务。

  “帮助残疾人就业,让幸福感更稳。”任铁强指导和帮助长沙各部门建立23家残疾人就业扶贫示范基地,为400多名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和扶贫帮扶。同时,还促成了多场残疾人专场招聘会的举行。(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