茜茜的Vlog | 一眼千年 在湖南省博物馆邂逅宋朝人的慢生活

绿色新闻 | 2020-10-15 19:41:53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走进湖南省博物馆特展二厅,古琴、陶瓷器、书画、青铜器、银器等80余件/套文物,集中展示了宋朝人泼墨挥毫、品茗饮酒、焚香赏花、抚琴对弈、鉴古赏玩等世俗生活,呈现出宋代文人雅士恬静风雅的生活范式。视频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摄制)

(10月15日上午,原创新展“闲来弄风雅——宋朝人慢生活镜像”展在湖南省博物馆拉开帷幕。)

(本次“宋朝慢生活展”最大的亮点在于通过文物场景化的有机组合和创意化的展陈设计,给观众带来沉浸式的观展体验。)

整个展览将充分调动人“视、听、嗅、味、触”的五种感官体验,在观展中,亲身体验宋朝人慢生活的“美妙”。

(展览以“慢生活”吸引了众多前来观展的观众。)

(展览紧扣主题,选取文人雅士日常生活中的9个生活片段,从琴、棋、书、画、诗、酒、花、香、茶等场景进行复原展示。)

(本次展览展品。)

本次展览还借助艺术设计,首次大胆采用现代简约风场景以营造参观环境,融教育活动、观众互动于一体。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摄

  星辰在线10月1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 通讯员 李叶)“闲来无事不从容,睡觉东窗日已红。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北宋诗人程颢笔下的《秋日偶成》描绘出了世人心中向往的闲适生活。10月15日上午,原创新展“闲来弄风雅——宋朝人慢生活镜像”展(以下简称“宋朝慢生活展”)在湖南省博物馆拉开帷幕。

  走进展厅,古琴、陶瓷器、书画、青铜器、银器等80余件/套文物,集中展示了宋朝人泼墨挥毫、品茗饮酒、焚香赏花、抚琴对弈、鉴古赏玩等世俗生活,呈现出宋代文人雅士恬静风雅的生活范式。2019年,国家文物局刘玉珠局长曾提出要求:“博物馆应探索将‘琴、棋、书、画、诗、酒、花、香、茶’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展览、教育活动等表达方式融入当今生活,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而本次展览正是对这一要求的良好实践。

  “闲来弄风雅,细品浮萍生”。本次“宋朝慢生活展”最大的亮点在于通过文物场景化的有机组合和创意化的展陈设计,给观众带来沉浸式的观展体验。展览紧扣“慢生活”这一主题,选取文人雅士日常生活中的9个生活片段,从琴、棋、书、画、诗、酒、花、香、茶等场景进行复原展示。

  在常规型视觉观展模式的基础上,本次展览还借助艺术设计,首次大胆采用现代简约风场景以营造参观环境,融教育活动、观众互动于一体。同时,在视觉观赏上,增加点茶流程与隔火熏香的动画演示;在听觉上,配有悠扬的古琴伴乐;在嗅觉上,观众可在焚香展示区,闻到淡淡的幽香;在味觉上,观众亦可体验、品尝点茶;在触觉上,观众可在展厅内对弈下棋、古琴爱好者也可现场抚琴自弹。整个展览将充分调动人“视、听、嗅、味、触”的五种感官体验,在观展中,亲身体验宋朝人慢生活的“美妙”。

  “博物馆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与传播者,也是积极健康生活方式的倡导者和推进者。”本次展览策展人、湘博马王堆汉墓及藏品研究展示中心副主任王树金表示,湖南省博物馆策划并推出“闲来弄风雅——宋朝人慢生活镜像”展,是想以向公众传达和展示一种恬静、雅致的生活方式,让观众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能领略到生活中的另一种美,善于发现并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美学”,进而引领一种风雅的生活范式和文化现象,真正达到以文化人,提升全民生活品质的目的。

  本次展览由湖南省博物馆联合四川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辽宁省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安徽博物院、福建博物院、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佛山市博物馆、扬州博物馆、常州博物馆等13家文博单位共同主办,将展至2021年1月15日。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