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应明做客湘图讲坛 讲述湘绣走向世界的故事

绿色新闻 | 2020-10-18 14:45:07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10月17日下午,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湖南湘绣城集团总经理曾应明做客湘图讲坛,以《文化拉近湘绣和世界的距离》为主题进行分享。)

(讲坛伊始,曾应明首先与听众互动,并提供多幅绣品实物让观众鉴别。)

(以生动的方式引出第一个话题——什么是湘绣,并介绍了鉴别湘绣与其他绣种区别的核心在于刺绣的“针法”与绣线的“配色”。)

(电影《国礼》,让将中国传统的绘画、刺绣、诗词、书法、金石各种艺术融为一体的湘绣这一文化艺术瑰宝,重新绽放出了“文化无国界”的强大魅力。)

(在诸多湖湘符号中,‘绣花能生香,绣鸟能听声’的湖南湘绣,无疑是一张当之无愧的‘国家级文化名片’。”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摄)

  星辰在线10月1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从“百年进步奖”到“誉满全球”,湘绣为何闻名于世?湘绣凭什么成为新中国的第一号“国礼”?10月17日下午,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湖南湘绣城集团总经理曾应明做客湘图讲坛,以《文化拉近湘绣和世界的距离》为主题进行分享。

  中国历来有“四大名绣”之说,那么如何鉴别作为四大名绣之一的湘绣与其他绣种的区别?讲坛伊始,曾应明首先与听众互动,并提供多幅绣品实物让观众鉴别,以生动的方式引出第一个话题——什么是湘绣,并介绍了鉴别湘绣与其他绣种区别的核心在于刺绣的“针法”与绣线的“配色”。

  “我认为‘锦绣潇湘’,就是对‘湖南刺绣’的最好诠释。”曾应明表示,湖南湘绣不仅历史悠久,且精彩纷呈,历朝历代精品叠出。如1972年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士的绢地“信期绣”,作为湖南省境内最早出土的刺绣品之一,构图优美,绣艺精湛。再如1911年湖南湘绣在清政府支持下正式组团参加意大利都灵博览会,与欧洲十字绣同台竞技,首次公开亮相的湖南湘绣《荷鹤图》,开创了湖南湘绣将“诗、书、画、绣、印”五门艺术,综合于一体的的先河,并一举夺得博览会“百年进步卓绝奖”。还有在1933年的美国芝加哥万国博览会上,湖南湘绣派出了大规模的展览阵营,“芝博会”闭幕后,中国驻美公使施肇基与参展代表团领队何凤山,将长沙市锦华丽绣庄选送的人物绣像——美国总统《罗斯福》赠送到白宫,美国总统罗斯福坚持以六千美元购买,并向锦华丽绣庄回赠了一幅用金质镜框,嵌有自己照片的挂像给中国代表团,事后时任湖南省政府主席何健,则用这六千美元打造了一块“誉满全球”的牌匾,派军乐队送往锦华丽绣庄。

  俗话说:“外交无小事,送礼有学问”。2019年9月20日的国庆节前,由湖南湘绣城与潇湘电影制片厂联合拍摄的电影《国礼》,在全国公映。电影还原了新中国一段真实的历史:1949年毛泽东第一次访问苏联时,适逢斯大林七十寿诞,毛泽东精心准备了一系列寿礼。其中,不仅有四十套湘绣被面、枕套,还有1933年在美国芝加哥世界博览会金奖的《乐燕图》绣画……而唯有湘绣《斯大林绣像》,排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礼品”清单第1号。

  “作为一门独特的传统文化艺术,湘绣的艺术内涵博大精深,作为国礼实属当之无愧。”曾应明提到,湘绣之所以能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的“一号国礼”,其深刻的意义在于文。“在诸多湖湘符号中,‘绣花能生香,绣鸟能听声’的湖南湘绣,无疑是一张当之无愧的‘国家级文化名片’。”而《国礼》这部电影,也让将中国传统的绘画、刺绣、诗词、书法、金石各种艺术融为一体的湘绣这一文化艺术瑰宝,重新绽放出了“文化无国界”的强大魅力。

  “国家繁荣昌盛,我们赶上了最好的时代”。讲坛最后,曾应明表示:“只要我们坚持以‘绣’为媒,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湖南湘绣会有更多的优秀作品,通过不同的传播方式展现在大家的面前,来到大家的身边;通过‘一带一路’这一新时代的‘丝绸之路’,湖湘文化更将以耀眼夺目的光彩,拉近湘绣与世界的距离。”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