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元两顿饭,5年未涨价!长沙这家“厨房”暖胃又暖心

绿色新闻 | 2020-10-21 22:19:56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老人们前来“暖心厨房”用餐。)

星辰在线10月2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谭啸宇)在长沙,有这么一家“暖心厨房”,7元两顿饭,5年未涨价,它是小区内600多位老人的温馨港湾,家常的“三菜一汤”抚胃又抚心。

(侯利纯和她的爱人正在为老人们准备午餐。)

  每天上午11点,天心区金盆岭街道赤岭路社区二机小区的文化活动中心便会准时奏响锅碗瓢盆的“交响乐”。此时的“暖心厨房”内,侯利纯和她的爱人已经忙碌起来,洗菜、切菜、炒菜,不一会儿的功夫,浓郁的香气弥漫了整个厨房。

(10月21日“暖心厨房”的菜谱。)

(喷香的“三菜一汤”。)

  来这里吃饭的老人都会在前一天晚上跟侯利纯报餐,好让她确定每天用餐的人数,在“暖心厨房”工作的这几年,她早已对每一位老人的口味熟记于心。“三菜一汤”、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为了照顾到每位老人的口味和需求,侯利纯都会提前制定好一周的菜谱,为了保证菜品新鲜,夫妻俩早上6点就会去附近的菜市场采购。

(可口的饭菜,温馨的环境,“暖心厨房”的用餐氛围十分愉悦。)

(老娭毑为“暖心厨房”和侯利纯夫妻俩点赞。)

  每天来“暖心厨房”用餐的老人有30人左右,全靠侯利纯夫妻二人招呼,“这份工作确实辛苦,但我心里一点也不觉得苦!我把他们当父母一样看待,他们也打心眼里认我这个‘女儿’。”侯利纯动情地说道。她的精神也打动了自己的老伴,今年已年过八十的黄岳临坚持不要一分钱为“暖心厨房”义务服务,这一干就是5年!来用餐的爷爷奶奶纷纷称赞道:“这里的伙食非常好,又干净又便宜还合口味。”

(从2015年开始,赤岭路社区针对辖区内65岁以上老人特别打造了“暖心厨房”。)

  金盆岭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从2015年开始,赤岭路社区针对辖区内65岁以上老人特别打造了“暖心厨房”,并向低保,残障老人开放,该项目属于“爱心天心,金福工程”民生项目,运营费用由金盆岭街道民生资金提供,5年时间物价上涨,7元两餐的标准也从未变过!逢周三社区还会给老人们进行无偿加菜和饭后水果,进一步加强老人们餐食上的营养均衡。

(社区居民活动中心。)

(“情暖金秋·团圆赤岭”主题活动。)

  2019年,经过改造后的居民文化活动中心,扩充面积达到450平米,还配备有日间照料室、康复保健室、手工活动室等一系列设施设备,老人们不仅能在这里用餐,还可以在茶余饭后聊天、小憩、休闲。由居民自治组为老年人提供包含艾灸理疗、书画手工、健康义诊、家电维修、送餐上门等服务,同时在各种传统节日,居民自治组联合网格志愿者举办了一系列老年主题活动。

(夏家冲社区开展“暖心送餐”项目。)

  随着“居家养老服务”在基层的落地生根,除“暖心厨房”以外,金盆岭街道夏家冲社区也在积极探索新模式,通过在实地综合考察,确定了品质靠得住的订餐点,酒店严格按照餐标精心搭配的两荤一素和米饭,为讲究营养均衡制定了多样化菜谱。社区还为每位老人分配两个印有固定编号的保温桶,并安排专人取餐送餐,将餐食送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手中,“暖心送餐”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志愿者与社区老人们一起包包子。以上图片、视频均为通讯员 方谢莹/摄。)

  用真心实意呵护“最美夕阳红”,用精细化管理“绣”出城市品质,“邻里帮扶”的和谐社区环境让老人们真正过上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安、老有所乐的幸福生活,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在这里又重新找到“家”的感觉。虽然秋意渐浓,蝉噤荷残,但社区里温暖犹在。“暖心厨房”的烟火味、锅碗声,活动中心里老人们的欢声笑语让人如沐春风。相信,属于“暖心厨房”的温情故事,还会一直延续!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