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帧生活图景汇成的音乐风情画卷 在湘江畔叙说着千年苗寨历史变迁

绿色新闻 | 2020-10-21 23:10:19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10月21日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湖南省文联主办的大型交响叙事组歌《苗寨的故事》首演在长沙音乐厅举行。视频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摄制)

(400余名演员在湘江畔献上湖南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交响组歌音乐会,为来自三湘四水和全国各地的近千名观众呈现了一场讴歌新时代的音乐盛宴。朱寒冰/摄)

《苗寨的故事》是我国第一部表现新时代“精准扶贫”首倡地“首倡之为”的大型交响组歌。

(该组歌由《云雾深处》《春风吹来》《太阳升起》等3个乐章、共17首歌曲组成。)

(每个乐章采用极具湘西苗族特色的围着火塘唱苗歌的方式作引子,男声独唱、女声独唱、齐唱、男女声二重唱、领唱与合唱、童声与合唱、混声合唱、无伴奏合唱等表现形式丰富多彩。图片除注明外,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摄)

  星辰在线10月2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 通讯员 张之一)400余名演员在湘江畔献上湖南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交响组歌音乐会,为来自三湘四水和全国各地的近千名观众呈现了一场讴歌新时代的音乐盛宴。10月21日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湖南省文联主办的大型交响叙事组歌《苗寨的故事》首演在长沙音乐厅举行。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隋忠诚等观看演出。

  《苗寨的故事》是我国第一部表现新时代“精准扶贫”首倡地“首倡之为”的大型交响组歌,讲述了美丽神秘而贫穷偏僻的湘西苗寨通过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摆脱贫困实现小康的感人故事,反映了古老苗寨在党的领导下发生的历史巨变,讴歌了新时代苗族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和奋斗精神,是一部表现重大时代主题、具有巧妙新颖构思、彰显鲜明艺术个性、充满浓郁民族风格的音乐史诗。

  该组歌由《云雾深处》《春风吹来》《太阳升起》等3个乐章、共17首歌曲组成,每个乐章采用极具湘西苗族特色的围着火塘唱苗歌的方式作引子,男声独唱、女声独唱、齐唱、男女声二重唱、领唱与合唱、童声与合唱、混声合唱、无伴奏合唱等表现形式丰富多彩。

  “《苗寨的故事》是一部标杆式的集时代性、民族性、交响性、艺术性、群众性于一体大型交响叙事组歌,是老百姓听得懂、喜欢看、留得下的精品力作,一定能唱响全国、走出国门。”项目评审专家表示,这是一个用讲故事的方式叙说千年苗寨历史变迁的完整音乐故事,所述故事横跨千年时空,实现了宏大叙事与细节表现的生动结合;经文学与音乐完美结合、演唱形式与舞台呈现精彩纷呈、听觉与视觉相得益彰,将一个有高度有深度的圆梦小康的故事表现得丝丝入扣、生动感人。

  本次首演由夏义生、鄢福初担任总策划,邓清柯担任总协调;于海、肖鸣担任指挥,长沙交响乐团担任演奏,王丽达、黄华丽、郭橙橙、潘军、耿哲、马小明、曾勇、蝶当久、刘淮保、袁双洋、张映龙、黄丽园、马丹薇、秧云群、曾敏、罗艳芳、陈明担任独唱、重唱、领唱;湖南知青艺术团、长沙交响乐团歌剧中心合唱团、湖南省老干部大学合唱团、长沙市直机关星辰合唱团、潇影春之声合唱团、望城艺校合唱团、苗家人组合、三湘童星组合、红枫童声合唱团担任合唱,周跃峰担任合唱排练指挥,王峰、郭晖担任朗诵与主持。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