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湘西记忆 重温红色足迹

绿色新闻 | 2020-10-27 12:54:55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长沙“百人会“携手望城"望新社“探索市区两级联动

  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主题活动新路径

  星辰在线10月27日讯(通讯员 陶静)走进“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里,看旧貌如何换新颜;迈步刘邓大军渡江址,从文边城境,重温大军如何挺进大西南;身临非遗技艺传习所,探寻传承人如何倚匠心......10月22日-24日,由30余名来自长沙市“百人会”和望城区“望新社”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组成的观摩队共同走进湘西,接受红色教育和传统文化熏陶,展开了一次市区联动机制下的红色“新”旅学习考察活动。

(观摩队合影。)

  风雨多经志弥坚 感十八洞村换新颜

  十八洞开,风起苗寨。

  经过近8小时的长途跋涉,观摩队首站抵达武陵山腹地群山环抱,秀水齐洞的纯苗族村寨——十八洞村。

  “以前的十八洞穷得让人心痛,现在的十八洞幸福得让人心动。”时任村主任的施进兰在讲堂上向观摩队这样说道。

  随后,施主任带领观摩队参观了精准脱贫之路的展厅,学习了《筑梦十八洞》的专题课程,重温了总书记湘西调研足迹在十八洞提出的“精准扶贫”重要论述,更探寻了互助五兴壮大村集体的基层治理模式,让观摩队切身感受十八洞村从一个全国11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村落,发展到如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凤凰涅槃”的过程。

  “在村里,总书记揭米缸、模铺盖、看猪栏,与我们一起拉家常话发展”,施进兰说道。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调研,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十六字方针,并明确提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原则。而他是实践者,全程参与者,也是受益者。2014年,他便喊出了“有钱没钱、拼上三年”的口号,以敢作敢为的志气,引导和激励全村百姓和贫困生活彻底说“再见”。

  从人均收入2013年的1688元,提高到2019年的14668元的“扶摇直上”;从“靠着墙上晒太阳,等着干部送小康”的“五鬼当家”,到如今“鸟儿回来了、鱼儿回来了、虫儿回来了、打工的人儿回来了、人的心儿回来了”的“五来目标”;从苗歌“三沟两岔山旮旯,红薯洋芋苞谷粑;要想吃顿大米饭,除非生病有娃娃”,到如今“吃住不用愁,衣着有讲究;增收门路广,票子进衣兜;天天像赶集,往返人如流;单身娶媳妇,日子乐悠悠”的传唱......在实地观摩和课堂讲座中,从“大姐的故事”到“幸福的笑脸”,我们见证了湘西十八洞村“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见证了“旧貌换新颜”,也见证了它的“小康路上幸福长”。

(观摩队实地参观。)

  踏遍青山亦未老 悟刘邓大军进西南

  从文边城,境开西南。

  在离开十八洞村的第一时间,全然不觉舟车劳顿,观摩队又“一脚踏三省”,从清水江划过,便由江岸的湖南花垣茶峒,到了对岸的重庆秀山洪安,抵达境内刘邓大军挺进大西南渡江旧址。

  “吹来黔地雨,卷入楚天云”,素有“渝东南门户”之称的洪安古镇,是沈从文笔下《边城》的原型地,是渝、贵、湘三省市交界地,也是当年刘邓大军进军大西南,解放重庆的第一站。

  清水江畔,年迈古稀的老人向观摩队说起了那段历史。

  “这里从前有一座木桥叫洪茶大桥,被国民党烧掉了。还有上百只船,也被藏起来了,就是要阻断我们解放军的进入重庆的路”。他见证了曾经的战火硝烟,也见证了军民的鱼水之情。1949年11月1日,刘伯承、邓小平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进军大西南,由湖南常德沿川湘公路向重庆挺进。虽然国民党妄图截断水路交通,但在刘邓大军强攻之下,洪安守敌半小时内就奔溃。在工兵部队指导下,“老百姓一呼即应,撑木排,送木板,打起了可四路行军的大浮桥,又找来可拖带小船的“娘娘船”,七天七夜渡了几十万大军和数千辆军车、炮车。”老人说道。

  清水江在“逝者如斯,不舍昼夜”中冲刷了硝烟征尘,而记忆却连同渡江旧址沉淀的岁月,载入恒久史册,记录着新的征程。

(观摩队接受红色教育和传统文化熏陶。)

  知所从来思所往 探非遗传承运匠心

  湖湘风华,艺绽苗银。

  “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在三天两晚的实践考察中,团队走进凤凰之窗,感受非遗独特的魅力和与脱贫结合带动经济发展的潜力,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苗族银饰锻制技艺传承人杨洪江、蜡染基地等非遗传承人交流沟通,了解非遗保护与开发的现状、政策支持和对非遗传承的创新看法。

  “非物质文化遗产虽然历史悠久,但作为一种文化产业,发展时间却不长,且不够系统化,加之年轻人对非遗传承不够重视,使得非遗的传承日益艰难。”在交流中,“新生代工匠之星”杨洪江也流露了非遗面临的些许困惑。

  “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的精髓,要让非遗走出去,与时代跻肩同行。”同为非遗传承人的陶艺大师刘坤庭感叹,并提出要依托其产业化发展和弘扬,与农民脱贫致富紧密结合在一起。

  期间,观摩队与陶艺大师刘坤庭交流探讨了工艺制作和流程,惊叹其锻制技艺拉丝细如发丝,掐花神形皆备、焊接无缝接口,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挖掘非遗文化的价值,重视将传统非遗的发展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作品呈现种类纷繁,构造出稳定健康的“非遗+脱贫”模式。

(观摩队实地参观。图片均由 通讯员 提供)

  删繁就简三秋树 话南方文庙挥笔韵

  南方文庙,忆在故居。

  行程的最后一站,观摩队来到了沈从文故居,亦称“南方的文庙”。马头墙装饰的鳌头,镂花的门窗小巧别致,古色古香,而在这座浓郁湘西特色的四合院里,陈列着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记载着先生的点滴过往。观摩队重温了从文先生的生活记忆和创作环境,感悟《边城》文化,《湘西》之境,在耳熟能详的《从文自传》里发掘文人的魅力和文学的力量。

  ......

  在此次考察学习中,观摩队打破陈规,在行车途中多次开展交流互动,并围绕传统文化和国情教育等进行小组分组讨论,共同搭乘着这趟开往湘西的红色“新”旅列车,寻访湘西记忆,重温红色记忆。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