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片段教学竞赛决赛

绿色新闻 | 2020-10-27 17:21:38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森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片段教学决赛在雅礼外国语学校隆重举行。)

  星辰在线10月27日讯(通讯员 桂敏 谭志云)为深入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全面推进“新时代下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的区域推进实践研究”课题活动,进一步拓展深化“我是接班人”主题教育,落实落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求,10月27日,天心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和天心区教育局共同组织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片段教学决赛在雅礼外国语学校隆重举行。

  据了解,全区共60多所中小学参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学设计比赛,从80多份教学设计中选了12位老师进入课堂教学初赛,通过初赛脱颖而出8位佼佼者,他们都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核心价值观展示课。

(长沙市教科院教育发展规划所所长袁苍松老师精彩点评。)

  参赛选手精心准备,通过多媒体课件,结合视频等形式寓教于乐,从不同角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生心中,实现了与现有教材、课程的有机融合。来自幼幼小学的张良琼老师在《友善小课堂》娓娓道来;中南大学二附小的李艳辉老师则针对社会热点问题,通过生动活泼的事例让少年儿童懂得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真正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自己的行为准则,进而增强自觉奉行和日常践行的能力……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法治等在参赛老师的匠心创意设计教学中,真正取得了入脑入心的实质性成效。老师们从文本出发,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出发,有实践、有寻访、讲故事、明思辨、树榜样、润物细无声,用易于少年儿童接受的形式上好了这一堂堂思政课,改变了传统思政课堂枯燥无味的形象。课堂中一次次碰撞出教育者智慧的火花,完美展现课堂主渠道的作用。

(特等奖获得者上台领奖。)

(赛课的意义在于更好地提升文创专干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图为本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比赛特等奖、一等奖的获奖老师合影。以上图片均由 通讯员 提供)

  经过激烈角逐,评选出了三名特等奖和五名一等奖。赛后,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规划所所长袁苍松、天心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万丽英、天心区教育局少先队总辅导员吴海芸分别从课题、思政课和德育等方面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天心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晓雄表示:“天心教育人让立德树人贯穿教育的始终,课堂竞赛虽然结束了,但我们在青少年心中播撒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将生根发芽,一路花开。”

  长沙市文明办副主任杨立平指出,以活动为载体、以课堂为阵地,深入开展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天心区的探索值得在全市推广,大家要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教材、入课堂、入头脑抓细抓实。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